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
2018-01-22 17:22   审核人:

教 学 督 导 工 作 简 报

 

    新乡学院教学督导办主办              2018年01月17日

 

本 期 导 读

 

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

一、本学期拟定完成的主要目标与任务···········- 1 -

二、目标与任务的完成情况················- 1 -

  (一)复评任务完成情况················- 1 -

  (二)本学期课堂教学现状···············- 2 -

  正面信息·······················- 2 -

  1.课堂越来越有吸引力,学生到课率明显增高·······- 2 -

  2.大多数教师的教风正在变得更加严谨··········- 3 -

  3.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正在尝试中········……- 4 -

  4.对教学大纲与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正在悄悄发生转变……·- 4 -

  5.学风在好转,上晚自习、到图书馆阅览室的学生人数在增加- 5 -

  改进信息·······················- 6 -

  1.调停课现象过多···················- 6 -

  2.部分教师在课堂上仍习惯唱“独角戏”,缺少与学生的互动- 6 -

  3.部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 8 -

  4.有的教师教学基本功不过硬··············- 9 -

  5.过多依赖PPT.····················- 9 -

  6.仍有班级上课学生的到课率低·············- 10 -

  7.整体学风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11 -

  8.有教师的教学进度不对照教学大纲的要求········- 11 -

  9.对新进教师更需要呵护与培养·············- 11 -

  10.对复评教师的水平把关还要再严些.··········- 11 -

  11.对外聘教师有话说.·················- 12 -

  12.教学管理与服务保障还需再跟上.···········- 12 -

  13.对若干问题的困惑.·················- 14 -

  (三)督导员对以上部分问题的分析与建议········- 15 -

  1.针对课堂教学····················- 15 -

  2.针对调停课多现象··················- 19 -

  3.针对对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 19 -

  4.针对校风与学风建设·················- 20 -

  5.针对学习环境与学习条件···············- 21 -

  6.对参赛教师的资格把关················- 21 -

三、督导工作与办公室工作的改进与完善··········- 21 -

 

 

 

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

 

本学期,督导员秉承“从‘督’着手,以‘督’为手段,以‘导’为方法,以‘促’为动力,实现‘教’与‘学’双向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督”“导”并重,圆满并超额完成了督导任务。

一、本学期拟定完成的主要目标与任务

根据学校行政工作计划、领导指示及本部门对学校教学核心工作的理解,本学期初,督导办拟定了督导员队伍的主要目标与任务——完成“课堂教学奖”复评工作。在复评听课中,关注当前课堂教学现状;观察记录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各因素;了解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情况;贯彻落实新大纲及最新考核方式方法(关注过程性评价)情况等。

二、目标与任务的完成情况

(一)复评任务完成情况

教学督导队伍本学期共有17位督导员老师在岗。参加复评的教师共249位。因个别参赛教师调停课、提前结课等原因,督导员共完成复评听课457节。此外在复评任务下发前,每位督导员多少不等开展了一定量的常规课堂听课。合计完成约300余节;本学期还有督导员M、督导员N等督导开展了晚自习调研、图书馆阅览室调研、与师生座谈等工作,折合课时20余节。除全部圆满完成额定工作量外,有一半以上的督导员老师有超额。

(二)本学期课堂教学现状

正如所料,自上年度学校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设置“教学质量奖”,有效启动了“课堂教学奖”评比工作程序以来,多数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已被充分调动起来。教师教好学的愿望更加显现,教好学生的热情也更加高涨,更多的教师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了教学中。教学态度的转变,教学方式的改变,必然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课堂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这一改变从督导员老师的期末总结所反馈的信息中得到了客观真实的印证。

1.课堂越来越有吸引力,学生到课率明显增高

督导A:“绝大部分教师注重师德师容,为人师表,……教案内容适当、丰富,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条理清晰,注重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教法灵活得当,讲练结合,启发学生创新思维,讲解自然、生动、大方,教风正,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本学期感觉到课率特别高……”

督导B:“听课中明显感觉到有些学科的课注重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注重集体备课,课堂上关注学生的学习。教学过程中师生情绪饱满,有很高的信任度。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习心理,教学语言具有启发性,注重引起学生的思考。教师注重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学生的思维始终是自觉、主动、积极的。这样的课的共同之处是班上几乎没有缺勤的,听课率也高。”

督导C:“从整个听课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适当。课件与板书并用。教师注意复习旧知,布置检查作业,课堂上已经注意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讲课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已经注重教学过程性评价,注重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

督导D:“总体上看,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上课,课堂上听课认真,学得比较积极主动,本学期我所听班级到课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有的老师在教材组织、教学内容、教法运用、教学环境驾驭、课件制作、板书设计都很好,讲课艺术较高,逻辑性强,且富有感情色彩。听他们的课是一种享受。”

督导E:“学生遵守纪律、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主动回答问题。出勤率有显著提高,玩手机的现象大大减少。”

2.大多数教师的教风正在变得更加严谨

督导D:“从听课情况看,本期参评的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气氛活跃,课堂教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督导F:“从听课看,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调理清楚,按时上下课,课堂教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所有老师都采取多媒体教学,课堂信息量大,内容充实。”

督导G:“总的来说我校教师大部分是比较优秀和称职的,整体素质较高,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适当、准确、有条理,重点突出,方法灵活,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能力培养。另外能合理运用教学设备,PPT课件与板书并用,教学效果较好。特别是在“课堂教学奖”听课中,发现参评教师的积极性很高,他们更加注重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提高。”

督导H:“部分博士教师上课时,能将教科书以外的新知识引入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到所学专业和所学课程的最新动态和前沿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督导E:“听课中,大多数教师讲课都非常认真、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有节奏感;内容丰富、层次清晰……”

3.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正在尝试中……

督导D:“授课老师在教学中都使用了灵活的教学方法。体现出较强的教学能力和较好的专业素养。”

督导I:“绝大部分参加“教学课堂奖”竞赛的教师都基本具备较高的教师素质,表现在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丰富的知识体系,活跃的思维方式,开阔的眼界,接受和应用新事物的能力,教学态度认真,教风严谨,备课充分,概念准确,条理清晰,讲解透彻,与实际联系密切,能将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教学方法灵活,能有效地掌控课堂教学动态,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是我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

督导J:“……大多数教师对课程内容娴熟,基本上没有出现照本宣科现象,从课件制作的精细程度、运用的娴熟程度以及和传统讲授的有机结合、板书的巧妙设计可以看出,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教学基本功比较扎实。教学方法灵活、生动。”

督导E:“……大多数教师注意教学的方式方法,对学生因势利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锻炼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督导K:“关于课堂教学改革。有些老师做的比较好,上课做了大胆尝试,师生互动很好,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如外国语学院的有些老师就做的很好,学生分组讨论,互相问答,各组互相交换,上台发言,教师评价、总结,课上的生动活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很高,师生互动交流、学生与学生互动交流很多,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很好。”

4.对教学大纲与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正在悄悄发生转变……

督导K:“从听课情况看,绝大多数老师备课充分,教学态度认真,能按时上下课。”

督导L:“……大部分教师能够把握教材大纲,能够按照大纲要求组织教案,重点突出以及难题分析等,在授课过程注重教学的启发性,在教学过程中提高认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以及判断能力,也能基本达到。”

督导J:“本期教师课堂讲课整体状况良好,主要表现在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没有出现迟到早退现象,言谈举止符合教师规范,仪态端装,精神饱满,并能把思想教育的内容贯穿到教学过程中,做到教书育人。”

5.学风在好转,上晚自习、到图书馆阅览室的学生人数在增加

督导C:“……从学校举行“课堂教学奖”大赛活动以来,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建设。”

督导M:“利用星期天,平时的下午、早上等时间,分别到11号教学楼、1号教学楼、3号教学楼、6号教学楼、图书馆检查学生的自习情况。在这些时间段学生自习的人数很不少。特别是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几次去看基本上都是满座,在电子阅览室虽有部分学生在网上玩游戏,但多数是在学习。”

督导F:“目前广大学生在认识到严格教学管理的同时,开始自觉的遵守校规校纪,学习风气有明显的好转。”

督导N在2017年12月18~20日,利用三个晚上分别对A11与A04号楼教室上晚自习的学生人数,A01、A02、A03、A04到图书馆学习的学生人数进行了详细统计,三晚约有近1500名学生在学习。

从上述督导员老师总结中反馈的信息看出:“课堂教学奖”工作的开展确已有力推动了课堂教学,为学校带来了新面貌,新变化。大多数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被有效调动了起来;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主动性方面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显然是主流。但这并不代表全体,课堂内外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与现象令人担忧。

1.调停课现象过多

督导N:“从听27位参评教学奖的教师上课情况来看,就有8人次停调课。……这还是参加课堂教学奖教师的调停课情况,没有参加评奖的教师调停课情况会怎样呢?其他督导教师遇到的调停课又会怎样呢?”

督导M:“调课现象比较普遍。……督导员在听“课堂教学奖”复评课时,多数遇到多按课表去听课,课程却调了。我们组的几位教师遇到这样的情况都在5次以上。如果按这样的计算调课的频率太高了,这样难免会影响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

督导O:“课表中的班级调教室不能及时通知。……课表上的老师不上了,安排另一老师上课,课表没有及时调整过来 。”

督导C:“一次按课程表去听课,教室不变,但上课的教师并非要听课的教师,不知是何原因,起码存在院系教师调课不规范现象。”

督导G:“特别在听课中发现部分教师随意调课和调换教室……”

2.部分教师在课堂上仍习惯唱“独角戏”,缺少与学生的互动

督导P:“绝大部分教师仍习惯使用讲授法教学,师生互动不足,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听课和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课堂教学效果差”不管学生的反应,不管学生接受与否,只管自己讲,眼睛很少看学生,甚至一节课都没有交流互动。”“教师教书的意识较强,育人(特别是培养具有创新型、应用型能力人才)的意识不足。缺少师生互动和过于单一的教学方法仍是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督导K:“大部分教师在课堂上仍单纯使用传统讲授式教学,满堂灌,很少和学生互动,甚至一节课没有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压抑,还有的老师上课不知道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课时上平均分配……

督导D:“有些教学内容理论性比较强,学生理解困难,教学只采用讲授法,引不起学生学习兴趣,缺少知识阶梯,缺乏启发引导和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有的老师由于资料丰富,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忽略了师生互动这一基本教学法的使用,削弱了教学效果。……个别从事理论教学的教师在授课时缺乏理论联系实际,举不出生动贴切的实例,教学案例不够丰富。需要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法研究。”

督导C:“尽管教师在讲课中已经注重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但师生互动不足和教学方法单一,仍然是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督导M:“师生互动不足和教学方法单一,仍然是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些教师上课虽然也注意到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的重要性,也有提问,但还是流于形式。一些教师担心教学内容完成不了,互动会影响进度,热衷于讲,基本脱离不了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也摆脱不了“注入式”的老框框,学生听课效果不理想。”

督导H:“在听课中发现,有个别教师在课堂上一味讲课,很少进行课堂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多数学生没有听课,听课效率低。”

督导F:“教学方法仍没有大的突破,多数传统性教师讲学生听,缺乏师生互动和灵活性。部分教师需要提高教学艺术性,改进教学方法。”

督导P:“部分教师缺乏组织教学,对学生要求不严,对迟到、旷课及上课不集中坐、打瞌睡、玩手机等现象不管不问。”

督导K:学生随堂评教中对“教师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听得懂,易把握”这一项打分最低。也提出了希望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多进行互动交流,……课讲得生动风趣些。……希望老师多讲些与本学科有关的课外知识,理论能够联系实际(实践)。”

督导B:“备课不充分,上课脱离不了教案;上课教师只顾自己讲,顾及不到学生的反应;缺乏师生互动,学生参与不到课堂教学中来。”

督导D:“个别教师不注重课堂管理,学生在干别的,摆弄手机等,不管不问,只管讲课。”

督导E:“个别教师没有什么好的教学方法,只是低头照本宣科,填鸭式、满堂灌,讲课枯燥、平淡无趣。这种缺乏新颖性的教学方法吸引不了学生,整个课堂死气沉沉。”

督导Q:“在听课中,发现个别教师,不太注意学生的情绪与反馈。”

3.部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

督导A:“……有些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讲课艺术和方法欠缺,讲课满堂灌,逻辑性差,重点不突出,不注重与学生互动,不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学效果特别差;少数教师备课不充分,讲课不能脱离课件,不会和学生互动,没有亲和力,表情呆板,教学效果差。到13周学生还不知道老师的名字。学生去实践了连上课老师也不知道。”

督导J:“新进的部分年轻教师,虽然热情高,但在课堂组织教学方面有明显欠缺,出现讲、学脱节现象,学生听课情绪不高、精力不集中,出现玩手机和睡觉现象;与学生互动环节薄弱或不自然。”

督导B:“有的老师把上一节课学过的内容又简单重复一遍,既没有学生参与,又没检查学生是否掌握了学过的知识,造成双重浪费;有些老师让学生课前预习,课堂上既不检查预习情况,又不让学生提出预习中遇到的问题,还是按部就班的讲课。这样的预习容易流于形式。”

督导E:“部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从教时间短、教学基本功不扎实,教学模式单一,缺乏教学经验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督导J:“……个别教师对学生缺乏必要的耐心和尊重。教师应多用鼓励地、正面语言或语气,尽量避免埋怨、轻视现象。”

4.有的教师教学基本功不过硬

督导N:“有个别教师仍存在普通话水平亟需提高、语速需适度、语调有高低、声音有起伏、感情要亲切、师生应平等以及PPT质量等问题。”

督导B:“课堂教学语言,有的说话过快,有的说话没标点,还有方言语音过重……”

督导A:“板书的粉笔字太差、又不规范……”

督导J:少部分教师的课件制作不够精细,或是字过多、过小;或是背景色与所显内容反差太小;或是层次感模糊,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少部分年轻教师离开多媒体课件就显得手忙脚乱。不会合理设计板书,粉笔字基本功差。

督导E:“一些教师讲课声音小、课件字体小,距离较远的学生听不清、看不清。有个别教师普通话很不标准,声韵调不准确不仅影响自己意思的表达,也严重影响到学生的理解和接受。有的老师语速太快,导致学生没有思考的余地。”

督导K:有的课件色彩单调,字体太小,后面的学生看不清楚。

督导D:“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这些都会对教学的效果产生影响。”

督导F:“少数教师课件质量差,利用率不高……”

5.过多依赖PPT

督导P:“个别教师对多媒体课件依赖较重,上课基本上是念课件……”

督导F:“有个别老师依赖课件,停电或设备出现问题即不讲课。”

督导A:“部分教师一节课没有一个字的板书……有的整堂课单一采用多媒体,读课件、念课件的较多,教学效果特别差……”

督导E:“一些教师对教学投入的精力不足、备课不充分、对教学内容不够熟悉,讲课不是盯着教材念,就是对着课件讲,没有条理、重点不突出、难点讲不透、没有面对学生的交流与互动。从头到尾忙碌课件的放映,课件出了故障,也不知该如何妥善处理。”

督导G:“有的教师整堂课单一采用PPT课件说课,不敢脱离课件,没有任何发挥性的讲授,没有板书,教学效果较差。还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上没有行动,更谈不上去探索了。”

督导K:“少数老师过于依赖PPT课件,照课件念,音调无变化,我讲我的,你听不听不管,不管学生的反应如何,不管学生能否接受,缺乏师生互动合交流,课堂气氛沉闷压抑,学生没有兴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学生没有学习的积极性,听课率低。

督导L:“有些教师在组织教案时,把握不住教材大纲,抓不住章与章知识的内在联系,对每章的知识主线掌握不住,出现对着课件“读”的现象。”

督导M:“部分教师讲课依赖课件。板书少,与学生交流互动不够,这种情况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善。”

6.仍有班级上课学生的到课率低

比较集中于两头:一是毕业班,一是大一新生。

督导N:“……毕业班的课,学生到课率低,原因是学生提前参加工作了不用上课,有的是要考研复习不来上课;更为严重的是有的班规模小且非毕业班,按时上课的为三分之一,迟到占三分之一,旷课占三分之一。”

督导K:“大一的新生活动比较多,对教学造成一定的影响,上课时学生的到课率普遍较低,”

督导O:“个别班级到课率低。有的班级上课学生人数与实到人数差额较大。”

7.整体学风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督导N:“就在考研前几天,本人对教室、阅览室晚自习的利用率进行了调研。数据表明,我校教室、阅览室晚自习的利用率较低,说明我校良好的学习风气还没有养成。”

督导I:“……在听课中发现很多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旷课、迟到、上课睡觉、玩手机,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等现象仍普遍存在。”

督导B:个别班级“缺勤的多,有的班听课人数不到一半,缺课最多的一个班只有五个学生上课,还有四个学生不听,上课干其他事情。听课率不高,有的班到的人数不少,老师讲老师的,学生在下面该干什么干什么。”

8.有教师的教学进度不对照教学大纲的要求

督导A:有一门课程共11章343页到第11周(新生是第六周开始上课)才讲完第一章57页,本学期教学时间20周,还有9周要讲完 10周的课程怎么讲?”

督导K:“有提前结束课的现象,上课教师与上课地点不符,教学内容与教学计划不符。”

9.对新进教师更需要呵护与培养

督导J:“个别新进教师教学任务过重。承担三门理论课和一门实验课。没有留足必要的备课和自我提高的机会和时间。”

10.对复评教师的水平把关还要再严些

督导K:“有些老师的教学水平参加复评有些勉强,有些院部对复评工作不够重视。大部分院部能按照“三展三评”要求去初评,但是也有个别院部队任课教师筛选不严格,标准过低,甚至有的没有进行筛选,据有些老师反映,自己都不知道进入了复评,有的老师刚参加工作也进入了复评名单。”

督导A:“有用2011年的课件……”

11.对外聘教师有话说

督导H:“有些院系聘请了公司和企业的工程师为学生讲课,……但部分工程师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效果不够理想。……部分外聘教师课堂教学讲解不够到位,教学效果不够好。”建议“对外聘教师进行指导培训,或让他们参加我校的教研活动,使他们更深入了解我校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使他们的教学更适应我校学生的情况,更符合我校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

督导D:“外聘教师的教学效果和我校教师的教学效果相比,差距很大。一些外聘教师的教学存在问题,讲课随意性比较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比较平淡,课堂气氛不活跃,课堂上对学生疏于管理等,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建议加强对外聘教师管理。采取一些措施,由我校专任教师指导,组织统一备课,个别指导,提高外聘教师的教学水平。”

12.教学管理与服务保障还需再跟上

督导N:“……有的是督导教师手中的课程表与参评上课老师实际课程表不符;有的是参评上课老师因学生实习、见习、劳动安排而督导教师未收到相关部门通知,且督导教师手中的课程表中也没有标示;有的是新任教师参加岗前培训而相关部门没有通知督导教师;有的是相关单位派任课教师外出调停课;有的是教师因参加教研室活动而调停课等”

督导O:“……工作欠细致、认真。提供的课表教师姓名,除了姓氏对,名字中的其它两个字全是错的。课表中的班级调教室不能及时通知。有的课表中没有上课班级及人数,只能到班上再问学生。提供的课表字体或格式不统一。……有的教学楼梯,瓷砖坏掉,很不美观。”

督导H:“教师做好的PPT课件,到讲课教室播放时,出现了变形、出格和文字压在了图片下面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和任课教师共同分析原因,解决PPT课件正常显示问题。”

督导L:“教师依赖于课件教学,也和教室中多媒体投影仪位置有关,投影白板占据黑板的二分之一,严重影响板书,而黑板的质量出现问题,出现鼓泡状态,严重影响写粉笔字。”

督导K:“有些教室多媒体设备有故障,如有的话筒不能用,有的教室和卫生间脏,有的教室课桌凳不够。有的教学楼的铃不响,有的教室的表不准或不走。希望有关部门,经常检查维修,更换教室里表的电池。”

督导C:“A11号楼每个教室墙壁上,有个蓝色小牌子,上面有教室编号和座位数,使人看了一目了然。有些教室,座位容纳不足,A01-511有座位56个,我去听课这个班人数58人,进班晚了就没座位,邻近教室又没有可挪动的椅子,都是连椅。A11-514教室窗帘斜吊在窗前。有的教室的椅子不能坐人,要么螺丝松了,要么椅子面坏了,建议职能部门管理部门,经常到教室看看,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

督导M:“一些教学楼的楼梯间灯不亮,长期得不到维修;有的教学楼各出口的门锁的太早,只留一个大门,学生下晚自习后有时产生拥堵,再加上灯不亮,很容易产生事故……一些教室的设施不能保障教学任务的正常展开。如艺术学院冬天教室里气温较低,模特一看这样的情况就走了,使得安排好的课程无法正常进行。”

督导N:“部分教室凳子缺失。特别是有考研自习教室的楼层,正常上课的部分教室凳子经常被考研自习的学生搬走,学生来上课时需要到处找凳子,希望学校采取相应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考研自习教室桌登破、旧、脏、乱、拥挤,且经常乱拉正常教学教室的桌凳,白天正常教学也受到影响,这样的条件需要改善。”

13.对若干问题的困惑

(1)一位教师一学期内能承担五门课的任务吗?

督导A:“通过对40名教师上课门数和学时数统计发现:平均14学时/人周,2门/人,最高36学时/人周(打段上,周六、日也上)。最多5门/人(有点多,有时间备课吗?有作业吗?有批改作业时间吗?)。有4位教师是26节,两位教师是24节,两位教师是20节(一周满课时38节,20节以上有点多了)”

(2)实验课平时成绩怎么评价?

督导P:“有些实验教师准备不充分,教学组织不当,学生操作随意性大,难以达到教学目的。实验课考试平时成绩占60%以上,但给分依据只有实验报告,平时实验预习情况、实验过程中的表现都没有过程评价记录。”

(3)课堂上有教材和记笔记是必需的吧?

督导N:“相当一部分上课无教材、也不记课堂笔记。……教学改革无论怎么改,学生上课是不能没有教材或教参的,再加上学生不记课堂笔记,这样的教学质量是不能保障的。”

督导A:“……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上课不带课本,没有听课(主要是玩手机),几乎没有做笔记的……”

(4)这种情况是否是资源浪费?

督导N:“能否研究一下调整教学资源,在满足学生足够使用教学资源的前提下,减少资源浪费(如晚上相当部分教室、阅览室学生很少,甚至无人、而电灯全开)。”

(5)课间这样安排是否科学合理?

督导J:……由于下午没有大课间,经常出现第七节课学生迟到现象。为避免这种现象又会导致教师提前下课或下午前两节课连上,影响教学效果。”

(6)参赛需要被迫勉强吗?

督导M:“有的教师反映不愿意参加“课堂大奖赛”。有的虽然参加了,但有被迫勉强之态。”

(7)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的考核方式改革会良性循环吗?

督导B:“在与老师们的交谈过程中有老师提出,我们现在的学生成绩比例,卷面成绩占40%,平时成绩占60%。老师们出补考卷,改补考卷都不算工作量,有些老师嫌麻烦,考试很容易放水。……在听课过程中也发现,有些课课堂上很少让学生发言,也没有讨论;即使让学生发言,也很少记成绩。学生的平时成绩从哪来,平时课堂学习也应该是平时成绩的重要一块吧。如果平时成绩这一块把控不严,卷面成绩所占比重又小,很容易降低对学生成绩的要求。”

(三)督导员对以上部分问题的分析与建议

1.针对课堂教学

(1)组织教学与课堂纪律

督导C:“组织教学是一门艺术。如何把教材教活,教师一定要吃透教材内容,用心设计和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问题,符合所教学生的身心特点,使学生愿意学习,要会提问题。使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去想问题,会想问题。使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头脑,提升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及时地对学生的学习质量水平做出判断,找出问题,促使学生对学习的过程进行积极地反思和总结。

督导B:听课的过程中,我认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怎样让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活跃起来,怎样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形成有效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主体不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思维不活跃,不积极,不主动,教师的劳动就是无效劳动。只有心里装着学生,教学方法,教学设计都从学生的学出发,才有可能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督导P:“教师要敢于和善于组织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

督导E:“一堂课讲得好不好,重点是看学生的思路能否得到启迪、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否得到提高、讲的知识能否理解掌握,这就使得教师应当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学习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相关理论,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互动式,精讲多练、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关注个性、认真反思教学效果、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提供适量教学信息,注重教学节奏、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贯穿趣味性、体现审美情趣、提升讲课能力。”

督导N:“院部应进一步抓好课堂纪律,组织好课堂教学秩序。院部领导和相关教师应该好好抓学生的课堂纪律,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若是教师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相关的教师更应反思,并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且狠抓课堂教学纪律、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督导F:“对任课教师提出严格要求,不但要备好课、上好课,还要把课堂纪律组织好,做为评定期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需要各院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

(2)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过程性评价

督导P:“必须下决心改变高校的教学模式,以适应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的需要。各教学院系要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方法改革的积极性和使命感。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要切实落到实处,针对新的人才培养要求,逐课程、逐章节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并通过示范课、观摩课等形式,大力推广慕课、对分课堂、反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互动,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和措施,想法调动学生学习和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

督导K:“希望学校对教师教学法改革与创新方面的培训与引导,希望教师多进行应用型、互动性教学方法的尝试探索,认真进行课堂设计,新的教学方法对教师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是一种新的挑战。”

督导F:“建议各院系要重视日常教学的课堂组织和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形成教师之间互相交流授课管理经验,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对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课堂要求,切实提高课堂质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督导H:“建议教师要采取措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吸引学生听课。采用对话式、讨论式、质疑式以及案例教学等合适的教学方法,营造紧张有序的课堂秩序,提高学生课堂教学参与度。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及时组织教学,提醒和要求学生认真听课,提高听课效率。”

督导C:“……学生被动学习,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讲课要理论联系实际,一节课的时间,教师应该留出一部分时间给学生,让学生活动、消化知识。改进教学方法仍是教学工作的关键。”

督导Q:“建议在教学中,能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尽量增加与学生的互动。”

(3)对PPT课件的使用

督导D:“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有的教师讲不出感情来。PPT教学技能的运用只是辅助教学的手段而不是主要教学方法,教师在课堂只是利用PPT等现代教学技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希望教师能自己做出适合自己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完善课件制作,在课堂教学中应发挥教师主观能动作用,通过多种科学教学方法的运用,提高教学效果。”

督导F:“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多媒体教学管理。多媒体在教学的运用越来越多,对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但也应看到一些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中存在不少问题,如对多媒体课件的依赖,没有课件不会上课的现象,应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真正发挥多媒体课件的辅助作用。建议学校多开展教学课件评比活动,提高教学课件的制作和整体水平。”

督导G:“学校要对全校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在提倡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同时,教师用PPT课件上课时还要结合适当的板书,以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

督导J:“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突出重点,要有层次感。避免过多、过小文字,要理清课件与教案的关系,避免过分依赖课件现象。”

督导K:“建议学校和院部对教师运用课件上课时提出明确要求,用课件上课,应该课件和板书相结合,特别是有些公式推导的过程,板书对学生印象深刻,便于理解。进一步提高课件的质量。”

(4)实验课教学

督导P:“实验课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最直接的方法,各院系和任课老师一定要重视实验课教学。”建议“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实验,其次要对学生提出明确的实验要求,第三要加强对实验过程的指导和评价,切实保证实验效果,决不可放任自流。”

2.针对调停课多现象

督导M:应“对原来的调课制度进行分析。看还存在什么漏洞,然后根据现实状况对调课制度加以完善。……抓好有关制度的落实。这是关键的环节,实践证明,制度再好,如果落实不到位,问题不仅得不到解决,还会越来越严重。课程管理事关教学质量,事关育人目标、任务的落实,应引起全校上下的重视。”

督导G:“有部分教师随意调课和随意调换教室的现象,教务处和院系对这些教师要通报批评,并且学校要出台相关文件提出明确规定,制定处罚措施。”

3.针对对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

督导J:“……建议适当减轻年轻教师的工作量,或是将听课折合一定的工作量,给新进教师学习和提高提供必要的时间和机会。……使新进教师充分重视师德培养和教师基本功训练,注重年轻教师课堂组织教学能力的培养,继续强化以老带新的“导师制”,缩短年轻教师的适应周期。”

督导I:“‘课堂教学奖’评选工作是我校教学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发挥其最佳效益,建议给获奖教师展示教学风采的机会,让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从中学到好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育教书育人的能力。”

督导B:“建议老师之间多听课,多评课。课不能听完就算了,一定要有教师互评,教师自评。在评课的过程中,知道一节课好在哪里,哪些是应该学习的,哪些是有待完善的。只有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去分析,去探究,才能取长补短,教师相互之间的听课才不流于形式。尤其是“课堂教学奖”获得最高等级奖的课,更应该拿出来作为范例,供大家探讨、学习、评论。让老师们真正弄明白什么样的课才算是一堂好课。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明确努力的方向,提高教学效率。也让老师们借助‘课堂教学奖’这项活动,主动参与到教研活动中去,形成一种相互学习的风气。”

督导F:“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有待提高。板书的书写、版面的设计要下功夫,课堂语言的组织也非常重要,书本语言口语化,专业语言普通化,课是讲出来的不是背出来的,语言的幽默性多加以琢磨,使每节课语言富有激情和逻辑性,从而唤起学生的求知欲。”

督导L:“教师要在备课中下功夫,做到通贯全书,掌握每章的知识主线,对教材的重点难点耐心钻研,精炼讲解,培养学生有效听课,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督导E:“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岗位培训,普通话培训,提高教师的责任心和职业素质,举办优秀教师示范讲座,对青年教师进行课堂管理训练。与各院部、教师发展中心和素质教育中心配合,关心、爱护、帮助青年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活动……”

督导G:“学校要对教师课堂着装提出明确要求,教师上课着装要得体、大方,不能穿着过于时尚,过于随意的服装,要给学生做出榜样,为人师表。”

4.针对校风与学风建设

督导I:“教学工作是一项教与学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完成的工作,因此,学生对学习的正确认识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对于完成教学任务是至关重要的。学生厌学、不学、上课不听讲、不思考,教师讲得再好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在听课中发现很多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旷课、迟到、上课睡觉、玩手机,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等现象普遍存在。建议学校及院系加强对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的教育,对学生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既要有奖励机制,也要有制约机制,制约机制中严把考试关是重要环节,考试分数与实际水平相吻合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建议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实实在在地抓好学风建设,达到以学促教,教与学相互提高的目的,使我校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督导G:“有些课堂上学生迟到现象严重的状况,各院系要进行一次学生上课纪律整顿,任课教师要关注到课率,要对缺课的学生进行教育。”

督导N:“学校应进一步加强教学的核心地位。将教学放在第一位,狠抓教学秩序,杜绝随意调停课,……我们还需要下大气力抓好学风建设。”

5.针对学习环境与学习条件

督导N:“学校应进一步改善学生的考研与自习条件。关注考研自习教室条件改善、部分教室凳子缺失问题的解决,建议学校像其他高校一样24小时开放一些大教室,并给学生创造一个朗读的环境。”

督导J:“由于学生会在不同教学楼上课,一则距离远,二则教学规律所致,建议学校考虑下午是否增设大课间。”

6.对参赛教师的资格把关

督导K:“建议有些院部认真学习领会《新乡学院“课堂教学奖”评选办法》,严肃对待初评工作,把够条件、有水平的老师推出来参加复评。”

三、督导工作与办公室工作的改进与完善

在督导员队伍积极认真工作开展期间,督导办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随时与专家们保持联系,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为督导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但尽管如此,工作中的疏漏与不足之处也时有发生。如虽然教学督导工作已开展了整整两年,但对影响教学质量的信息反馈没有建立起快速传递渠道,总是放在期末督导会上一并汇总提及。由于信息反馈滞后,致使督导员最初发现的问题有个别至今犹存……为此本学期办公室启动了督导信息快速反馈机制。设计了《教学督导信息反馈表》,及时将督导员老师们反馈回来的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与教学院部,为信息的快速有效发挥作用建立起了常态机制。在院部与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已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使讲坛上的优秀教师发挥更好的宣传示范引领作用,教督办收集了上年度“课堂教学奖”特等奖与一等奖获奖者感言,在本部门网页上开辟了一个“教学交流”新专栏。将上述获奖感言上传至网上,供教师相互交流学习。

为了提升教学督导队伍的专业素养、更全面地走向专家化,教学督导办始终关注队伍的成熟与成长。一方面加强内部交流,及时总结队伍自身的工作经验;一方面经常选择印发一些教学督导方面的最新学术文章,使老师们了解教学督导工作的国内外新动态;同时注重加强我校督导队伍与校外督导经验的横向交流。有了学术会议,便努力为督导员争取外派参会名额,以开阔视野。这些努力为加快提升我校督导队伍自身素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

感谢校领导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支持!感谢相关院部与职能部门的尊重与师生的大力配合!以上报告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二〇一八年一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