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
2018-07-02 09:51   审核人:

教 学 督 导 工 作 简 报

 

    新乡学院教学督导办主办              2018年06月27日

 

本期导读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

一、督导员工作队伍概况

(一)督导工作量饱满并超额

(二)加强制度化管理,突出了信息反馈的时效性

二、督导工作的主要成效与业绩

(一)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发现了不少教学“能师”

(二)学生学风情况又有明显好转

三、仍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方面

2.对课件与教材的处理上

3.仍有课堂气氛沉闷等现象

4.课件制作方面的各种不足

5.仍有个别老师缺乏职业责任感

6.教学管理方面某些漏洞仍未得到填补

7.影响教学效果的服务问题仍有漏洞

8.仍有学生或老师因活动耽误上课的情况

(二)改进意见

1建议.严把“三关”

2建议.强化师生“四风”

3希望院系进一步重视“课堂教学奖”工作的严肃性

4建议.进一步减少学生给教师评分的主观成分

5建议后勤服务部门更加重视教学环境和教学效果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报告

 

本学期,督导员队伍在我校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背景下,认真领会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宗旨,结合本学期初学校出台的2018年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方案,与教务部门与各院部紧密配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督导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视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督导员队伍工作概况

(一)督导工作量饱满并超额

本学期参与督导工作的共有17位督导员,合计完成了“教学课堂奖”复评评课472学时,常规督导工作(课堂听课、课下师生座谈、走访、查看图书馆、阅览室及查找影响教学工作的因素并反馈给相关部门、配合教务部门完成毕业生论文抽检、完成学校与教务处临时委派听课任务等)320学时,共听课792节次。再次超额完成了工作量。

(二)加强制度化管理,突出了信息反馈的时效性

本学期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督导信息反馈制度。一是各位督导员老师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教师授课及学生听课情况,做到人人有备份,出现问题有据可查;二是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人员与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一般情况下,督导员老师听课后会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教师本人做好沟通交流;发现了院部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会向所属院部做好调研核实;发现了影响教学工作的诸因素,尤其是亟待沟通解决的问题会向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反馈,使问题能迅速得以解决;三是通过办公室做好登记,填写《督导工作问题反馈登记表》,及时送达相关部门督促解决。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问题反馈与解决的时效性。

二、督导工作的主要成效与业绩

(一)课堂秩序井然,发现了不少教学“能师”

学校课堂教学整体来看,秩序井然,教师敬业。尤其是上学期频繁出现的教师随意调停课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对教学内容娴熟,讲解清楚,上课精神饱满,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教学效果良好。更发现了一些优秀的教学“能师”。如: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向丹老师、王建超老师、计算机和信息工程学院的李继光老师、董卫鹏老师,外国语学院的孙建龙老师、王雪玲老师,都非常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增强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在教学方法改进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他们课堂颇受学生好评。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的马海鹏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庆老师,均非常注重活跃课堂气氛,语言亲和力强,有激情;课件图文并茂,行为得体大方,师生轻松互动,深受学生欢迎。化学化工学院的杜全周老师,管理学院的刘光荣老师,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聂好春老师,音乐学院副院长杨媛媛老师,公外部的王红梅老师,都对学生的学习总结了一套有效的引导方法,注重前后知识的衔接与运用,教学语言具有启发性,吸引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他们的共同特点有三个方面:

第一,合理使用教材。不完全脱离教材,又不依赖教材,课堂上把有关重要问题分析得深透,启发学生深入思考;

第二,注重语言修养,师生互动好,节奏把握得好。提出一些思考题,有的让同学当场回答,老师总结归纳;有的让同学课后再思考,下次再回答;

第三,讲课艺术性强,逻辑性强,感情色彩丰富,有的颇具幽默感。

他们的教学实践经验是教学工作的财富,应当好好利用,充分挖掘并予以推广。

(二)学生学风情况又有明显好转

本学期总体上看,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来到课堂,上课不玩儿手机,听课认真,与教师配合互动,学得比较积极主动。特别是下面两类学生,学风正,学习积极性高。一是低年级学生,尤其是一年级新生,不但到课率高,还能提前几分钟到达教室,迟到的很少,且课堂纪律好,听课认真。第二,多数班级前几排的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思考问题,主动参与师生互动,课堂上学习积极性较高。有督导员抽查了学生在图书馆、阅览室的学习情况,发现高年级利用图书馆阅览室的情况较好。尤其是临近考研期,座位往往被提前占住,否则根本不够用。晚上上晚自习的学生较以前增多了。

三、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大部分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在此再次扼要罗列,望引起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注。

1.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方面。仍有部分青年教师在教学重点、难点把握上处理不得当。“重点不突出,难点讲不透”,不知道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把课堂教学内容平均分配时间,不能有效区分为“详讲”、“略讲”、“自学”等知识层次。

2.对课件与教材的处理上,仍有部分教师不能合理使用。尤其是个别青年教师,照着课件或教材“照本宣科,从理论到理论,不联系实际,不涉及本专业前沿学术发展和最新研究成果”的现状仍在继续。反映在学生随堂评教中,在“教师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听得懂,易把握”一项得分最低。

3.仍有“课堂气氛沉闷,缺乏师生间的有效互动和交流”,“没有板书”,“语言组织能力差,语调平淡无变化”等现象存在。

4.课件制作方面的各种不足,如以前就提过的“版面文字较多”“底色较深,对比度太小看不清楚”……仍存在。

5.仍有个别老师缺乏职业责任感,有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课上不注重组织教学,对学生上课不良听课状态不关注不干预。

6.教学管理方面的某些漏洞仍未得到填补。如4~8节课连排情况仍存在;连着的两节课分在两个相距较远的教学楼,影响教师按时到课的情况仍存在。

7.影响教学效果的后勤服务问题也仍有漏洞。如“教室课桌、凳子缺失”问题;“东部校区相当一部分教室内的连排桌椅损坏严重”问题;“部分教室内无风扇”问题;“个别教室、实验室卫生状况极差问题”;“一些教学楼晚上过早锁门问题”……

8.仍会出现学生或老师因其他活动耽误上课的情况。个别教师有事调课或调换教室未向督导办告知,导致评课督导员老师跑空或误听现象仍有发生。

(二)改进建议

1.建议严把“三关”:人事部门严把教师“进人关”;教师发展中心严把新教师“培训关”;院部严把老教师传帮“助教关”。

2.建议进一步强化师生“四风”(师德师风、校风、教风、学风)意识,使每位教师均树立“课大于天”的观念,避免再次出现因活动影响听课,因开会耽误上课等情况。

3.希望院部进一步重视“课堂教学奖”工作的严肃性。认真筛选出符合复评条件的教师参加复评。同时提供精准的听课课程表,对于分段上课的老师要有标注,对于因事请假调停课的老师,在告知教务管理部门的同时,及时告知督导办,以避免督导员老师跑空、误听或漏听情况的发生。否则出现责任将由所在院部承担。

4.建议进一步减少学生给教师随堂评分的主观成分。督导员发现有院部出面动员学生给自己院部的老师打高分,或老师本人出面动员学生给自己打高分的。从收回的学生打分表可以得到佐证。课讲得好的老师,学生评价反而比较客观。有的课讲的不怎么样的,课上学生该干啥干啥,没人听讲。收回的评价表却清一色的满分。有的老师对此很有意见。

5.建议后勤服务部门能更加重视影响教学环境与教学效果的诸因素。尤其是一些小问题,如某些教学楼的楼层标识不全或不明显,影响教师快速进入目标教室;有些楼层饮水器停止工作很长时间得不到维修,学生没有热水喝;有的楼门开得过少,关闭过早,影响学生出入……望能及时修缮、改善、完善。

感谢校领导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支持!感谢相关职能部门与院系的大力配合!感谢各位督导员全体老师们的辛勤工作!

教学督导办

二0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