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精心督导 加强研讨
2019-01-09 17:27   审核人:

精心督导 加强研讨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1月7日上午,教学督导办按照工作计划召集教学督导队伍在会议室召开了期末工作总结会,并进一步研讨下一步教学督导工作。吴中副校长应邀莅临了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教学督导办主任董洁茹从两方面汇报本学期的工作。一方面是教学督导队伍的总体工作情况汇报。一是积极参与并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课堂教学奖”复评工作,共对252位参加复评教师的课堂表现给出了成绩评定;二是多角度全方位完成了常规教学督导任务。内容涉及普通教师课堂听评,教学楼教室内外巡视,监控室监察,院部座谈会,随机抽阅试卷论文,走访调研图书馆、阅览室、自习室、操场等;三是积极配合学校教学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如参与了新入职教师准入试讲评点,重点教师教学情况调研,教学设备与设施维修排查等。另一方面是教学督导办公室的服务性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在本学年的服务性管理中,教学督导办重点加强了督导信息反馈机制的运行,追求督导信息反馈的时效性与及时性,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使不少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

其次,外出参加全国性教学督导会议的督导员代表汇报了学习内容及心得体会。大家对新时代高校教学督导如何与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智慧教学深度融合,与时俱进,搞好督导工作的改革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

随后,吴中副校长发表了中肯又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领导对这届教学督导队伍近三年来在教学督导工作中的辛勤努力与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届队伍是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十年以来卓有成效的一届,这届督导队伍积极参与了 “课堂教学奖”工作,在复评阶段每位督导员都充当了评委,对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次,吴校长特别肯定了开展“课堂教学奖”评选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其意义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奖励额度大,受奖人数多。三年下来,相当于对绝大多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开展了一次“普奖”,表明学校领导对一线教师的关注与鼓励。二是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今后形成教学优质团队和讲坛拔尖人才影响深远。在此活动基础上产生的一大批讲坛新秀、教学名师将成为引领学校一千余名教师的标杆与方向。

吴校长强调,在学校,教师和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任何时候学校和教师都应该不忘初心,重视培养好学生。课堂教学方式应该多样化,无论采取哪种方式方法,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才是课堂教学的关键。教学生态每个角度都应围绕尊重教师与如何培养好学生这样一个根本性任务而存在。学校里的最优秀人才都应该愿意回到课堂上,而不是挤在行政管理岗位上,才是学校应有的发展趋势。目前我校的教学状况与先进高校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教学督导工作今后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教学督导的意义就体现在通过督导队伍的工作与努力,引导广大教师对教育的理解回归到教育本身,让学校越办越好。方法上要“虚”与“实”相结合。“实”就是“做”,就是“督”,继续开展好监督与检查督促;“虚”就是感悟、分析和引导,就是要悟好心灵深处的感受,通过分析与引导,让教师认识到自己在课堂上的表现对学生人格的影响与建设是深远的,无论现代科技发展到何种地步,多优秀的网络课堂都无法解决学生能感受到的来自教师面对面、近距离的教导与引领,多好的远程教育都不可能取代学校教育。让更多的教师能够回归初心,潜心教书育人,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最后,吴校长希望各位督导在即将迎来的换届中,只要条件允许还要继续连任。在新的学期继续努力,积极为学校教学工作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吴中副校长、董洁茹主任与教督队伍一起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