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8——2019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
2019-01-17 17:17   审核人: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

(2018——2019第一学期)

目录

一、刘兴喜督导个人总结.................................................1

二、董壮龙督导个人总结.................................................3

三、杨予平督导个人总结.................................................4

四、朱利娜督导个人总结.................................................7

五、原传道督导个人总结.................................................8

六、张振台督导个人总结.................................................12

七、沈熙林督导个人总结.................................................14

八、张文琴督导个人总结.................................................17

九、马国良督导个人总结.................................................19

十、苏本庆督导个人总结.................................................22

十一、曾淑畅督导个人总结..............................................25

十二、张心宽督导个人总结..............................................27

十三、 平林英督导个人总结.............................................31

十四、王晓萍督导个人总结..............................................33

十五、徐素华督导个人总结..............................................36

十六、崔光云督导个人总结..............................................38

图片1

 

刘兴喜督导个人总结

 

在学校和督导办的具体指导和安排下,我和我们督导组的其他老师一起,认真履行教学督导员的职责,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完成各项督导工作

本学期和小组的其他两位老师一起到所联系的院部调研,征求对督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对老师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院部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集中进行日常课堂教学听课,巡视教学楼的教学情况,查看图书馆阅览室和晚自习学习情况等工作,观察学生课外锻炼身体情况,参加课堂教学大奖赛评议工作。本学期日常课堂教学听课23节,院部座谈会、巡视教学楼的教学情况6次,在监控室检查教学情况4次,查看晚自习学生学习情况4次,查看图书馆学生学习情况2次,完成日常督导的工作量。课堂教学大奖赛听课33节。

二、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一)教学方面。在集中进行日常课堂教学听课时,注意听各个职称层次的老师的课,课后集中向老师反馈意见和建议,老师们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虚心接受。从听课和巡视情况看,绝大多数老师备课充分,教学态度认真,能按时上下课。

1.教学态度方面,我们小组在巡视教学情况时,主要集中在几个时间点,上午第一节课和第三节前到位,下午第五节课和第七节前,查看有无迟到现象,上午第四节课和下午第八节课查看有无提前下课现象。我们发现有个别老师有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其中有的原因是一上午(或一下午)排四节课,甚至全天有八节课的,两个教学楼间距较远老师赶时间造成的,提前下课原因之一是两节课连上课间不休息,上午最早下课时间是11::35,下午最早下课的是17:55。我们已经当场对有关教师指出这个问题。

建议在排课时除专业性很强需要四节课连排课的,尽量不要连着上课;同时建议尽量不要两节课不休息连着上,学生也有意见希望课间能休息一下。

2.教学内容方面,有的老师上课处理教学重难点不得当,不知道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课堂教学时间分配不合理,不注重讲练结合,在学生随堂评教中有限的意见中对“教师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听得懂,易把握”这一项打分最低。同时学生希望老师多讲些与本学科有关的课外知识,本专业最新的学术发展和研究成果,专业理论能够联系实际(实践)。

建议各学院在教研活动中要指导教师怎样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掌握好课堂教学节奏,有张有弛,深入浅出,为学生提供适量的教学信息,不断提高掌控和驾驭课堂的能力,不但要在课堂上把本专业的知识讲清楚,更重要的是把本专业的最新的学术发展、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中,从而扩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注重学生课外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3.教学方法方面,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和方式很少,有些老师照本宣科满堂灌,课平淡无奇,学生听课率低,上课做其他事情的比较多,缺乏师生间的有效互动和交流,课堂气氛沉闷压抑,学生被动的听讲,没有兴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有的学生在评教意见中也希望老师讲课时与学生多些互动交流,课上的生动风趣些。

建议在教研活动中引导教师应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达、启发诱导、设置问题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增强课堂吸引力,从而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气氛。

4.有的老师不注重组织课堂教学,对迟到、早退、上课说话、睡觉、玩手机等现象不进行干预。

建议希望院部对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组织教学提出明确的要求。

5.有的老师对“课堂教学奖”方面的同行评课不认真,打分比较随意。

(二)学生方面

通过在听课、教学巡视、查看学生晚自习等方面观察到的情况,发现学生的到课率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

1.学习态度方面,可能由于考试成绩方法的改革,注重平时成绩,学生的到课率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学生仍然有较多的迟到现象,仍然有上课说话、睡觉、玩手机等不注意听讲的现象,特别是有人数较少的班级上课时前排空着而往后面挤的现象。建议上课的老师应注重以上的现象。

2.学习积极性方面,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学生比较多,学生的作业有比较多的互相抄的现象,从晚自习的情况,考研的同学学习比较努力,有的教室坐的很满,但是有的教室坐的人比较少。

3.体育锻炼方面,观察了4个院部双休日举行的学生运动会情况,有些学生开幕式结束后马上就离开了。径赛项目参加的人数较少,而且有些学生在跑的过程中明显体力不行。冬季学生跑步,作弊的学生比较多,有的骑着共享单车摇着手机跑,有的一人拿着5-6块手机轮换跑等,平时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就我校的学生总人数而言比例比较小。希望有关部门注意以上问题。

绝大部分学生对“课堂教学奖”教学效果调查表不认真填写,应付差事的现象比较普遍,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改进意见与建议,写出来意见与建议的更少。

(三)管理方面

1.有的院部反映教学大奖赛互评环节多,人数多影响教学。

2.有的院部反映学生课外活动多影响教学。

3.查看图书馆阅览室学习情况时学生反映图书馆图书摆放杂乱不整齐。

4.A1号楼应该有楼层标记,有的教学楼的铃不响,有的教室的表不准或不走,许多教室的窗帘有损坏,许多教室的吊扇很脏,希望有关部门经常检查维修。

 

董壮龙督导个人总结

 

一、本学期主要工作

(一)听课54节次其中教学竞赛32节,正常听课20节,到校监控室看教学视频两次。在听课结束后能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流,指出其优点及存在的问题。

(二)院系调研4个课时。在组长的带领下对本学期新分配的院系走访、调研,接洽工作,了解院系教学及实践课程安排情况,征求院系对学校和督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教学巡视6次。分别在上午第一节、第三节前和第四节课结束前、下午第五节课前和第八节课结束前及晚自习时间对师、生上课迟到和提前下课情况进行了巡视。

二、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在教风方面:

1.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普遍不高,90%以上教师仍习惯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法,缺乏师生互动,不能调动学生听课和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2.仍有少数教师备课不充分,过分依赖多媒体,上课念课件,不管学生反应。

3.不按时上、下课现象仍有发生,特别是上午第四节提前下课现象比较严重。

4.部分教师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靠后边散坐、睡觉、玩手机现象习以为常,不管不问,不愿或不敢组织教学。

(二)学风方面

1.学生上课出勤率较低,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迟到、早退、靠后边散坐、睡觉、玩手机现象较为普遍。

2.晚自习到教室和图书馆认真学习的学生不多。

(三)建议

教风、学风和教学改革等问题,是一个带普遍性的综合性问题,只有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真抓真管,才能有所改观。首先要领导重视,要真重视,不怕得罪人,真抓真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院系要切实负起抓教风、学风和教学改革的主体责任,各教学和学生管理部门要联合行动,教育、督察、疏导、服务和严格管理并用,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学习环境。教师要加强教书育人的责任心,

要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渊博知识,用自己的教学艺术,用自己的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力,想方设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始终把让学生掌握他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作为教学的首要目标。

 

杨予平督导个人总结

 

一、本学期督导工作完成情况

(一)本学期初组长刘兴喜带着我们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音乐学院,广泛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了相关领导。

(二)在组长带领下我们集中听了20位老师的随堂课,我自己单独听了一位老师的随堂课。

(三)本学期教学巡视6次,主要检查师生迟到和早退情况。晚自习巡视4次,图书馆、阅览室巡视4次。

(四)“课堂教学大奖赛”听了31位老师的课。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

(一)随堂课教学情况

随堂课听了21节,较好的可做为范例的有两节。其共性是教师的知识结构完整,对课堂驾轻就熟,能形成学生的有效学习。亟待改进的有三节,教师脱离不了教案,念教案,背教案,无暇顾及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讲老师的课,学生做自己的事。其他老师的课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也有有待改进之处。

(二)“课堂教学大奖赛”情况

“课堂教学大奖赛”共听了31节,其中三节具有示范性。他们的共性是:教师的教学语言具有启发性,能引起学生思考,把学生的思维引入到课堂学习中;教学内容课内外结合,讲练结合,既拓宽了学生视野,又让学生有效的掌握了所学内容;学生课堂发言积极,能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形成有效学习。讲的不尽人意的有一节课,教师上课像背书一样,板演完了不知侧面或正面面对学生讲解,背对着学生,自己把自己的板演都快挡完了。不过这个老师非常虚心,当面给他指出后,他表示以后上课一定注意。

课堂教学大奖赛已评三年,有的老师能按学校要求很好的把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自己的课堂,形成有效学习。有的老师融不得法,比如课前预习,上课根本不检查学生预习情况,课前预习形同虚设;翻转课堂,教师也仅仅是自己把上节课的内容再回顾一遍,学生根本无事可做。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师还是按照自己旧有的习惯上课,学生爱听不听,讲完了,教学任务就完成了。

三、学习体会和感受

课堂教学的改进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的面很多,我想仅就本学期出外学习,谈点自己对课堂教学的学习体会。

十月下旬,我们在董主任的带领下一行四人在南京参加了新时代高校教学督导改革创新与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智慧教学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会上听取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金发教授以《新时代督导工作创新》为主题,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教授以《教学方法的督导与评价》为主题,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于洪涛以《智慧教学五步教学法》为主题的研讨。

于洪涛教授的五步教学法,对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掌控课堂,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于教授介绍的学习通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有利于检查学生预习和对概念掌握的情况。用于统计学生的平时成绩也很方便,既便于教师平时成绩的统计,也便于学生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当我们还在争论要不要让学生把手机带入课堂的时候,于教授已经把手机当做学生课堂学习的重要工具。学生上课答题,讨论,课下作业都可以通过手机和老师联系,老师也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游永恒教授讲了各种不同教学方法的作用。游教授讲当前大学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正是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和亟待解决的。例如:如何看待讲授法。他从讲授式教学的特点到容易导致的问题,哪些情景中适合采用讲授式教学方法,以及督导观测讲授法的要点,影响讲授法效果的原因等等方面做了分析,还列举了三种典型教学方法之间的联系。

讲授式教学法——接受性学习

共同解决问题型教学法——社会性学习

自主型教学法——自主性学习

“教”的有效性应体现为“学”的有效性。从今天的教学观来看,能够体现建构式的学习,能够促进教学目标实现和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都是有效的,没有哪一种教学方法是万能的,课堂教学没有一个固定的甚至僵化的模式,教学方法应该是多样性的,应该由学生的特点,学科的内容,课程资源的特征等来决定。多种教学方法组合起来灵活运用,这些方法只要体现了建构式的教学方式,发挥了教师的专业特长,学生学习的有效,那就是好方法。

王金发教授站在更高的层面讲教学有法,教无定法。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要掌控的好,需要教师有高学识,好品德。王教授的教学,心里始终装着学生。从教材的选择到教学内容的编排,教学方法的运用无一不站在学生学习的角度考虑,无一不站在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考虑。

当我们还在为选用哪一本教材争论不休时,他为了不让学生输在教材的起跑线上,把国内几个有名专家的教材当做参考书推荐给学生。不仅让学生知道国内的教材,还让学生知道国际上的教材,他向学生推介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全世界的教材在这里展览)全世界公认的教材在这里。他不但向学生介绍教材,还向学生推荐期刊论文。他认为,作为老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课堂教学中随时融入期刊论文。因为从前沿科学到收入教材,教材起码要滞后五年,不能让学生输在教材的起跑线上,一定要让学生了解前沿科学。

他不但重视知识的传授,更重视能力的培养。他是教生命科学的,为了让学生能及时的关注科技新闻,发表顶尖论文,从学生开始上他的课开始,他就要求学生读英文文献五篇,其中两篇全翻译,三篇写综述,写的时候要求最少15篇参考文献。写完了还要求学生演讲,讲完了引导学生做思维导图。到此还没有完,他认为,人最后成功不在他读了多少书,而在于他的悟性,要培养学生悟的习惯和能力。例如他让学生随堂感悟细胞生物学的一带一路是什么?他要求学生出门身上一定要带笔、卡片,随时把灵感记下来。他说,成功人士都有一本灵感日记。

在人文素养的培养方面,他认为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是靠贴的,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他组织学生猜当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把课堂教学与人文结合起来。

王教授今年71岁了,还担着学校两门课程。他每晚9点睡觉,早晨3点半起床,4点上班。前两个小时回学生的邮件,另两个小时读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下载文章和视频,建档。他说:老师平时要学习,建库,跟上形势。学无止境,永远用这样的心境,就不会以大欺小。传道者必须明道。他说:“这样做很累,但心情愉快,多活几岁。当老师要与学生一起奋斗,心无学生莫为师”。

王教授是用他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吸引学生到课堂上进行有效学习的,他让学生站在学科的前沿看世界。

王教授讲了督导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仅从课堂教学方面谈点自己的感受。

很感谢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有利于更科学的开展工作。也希望能给普通老师提供学习机会,了解整个教育教学发展的形势,知道同行是如何运用新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的。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从内心产生紧迫感,做教师不光是学历提升,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学识,道德修养,教学技能的提升。

 

朱利娜督导个人总结

 

2018年即将结束,回顾本学期,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督导办的具体安排指导下,我们度过了一个紧张有序的学期。

一、本学期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各项活动

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刘兴友校长对我们学校给了高度的肯定,他指出:我们的学校是具有红色底蕴的学校,具有现代基因的学校,学科较全的学校(除郑大、河大外),紧跟时代步伐的学校,紧追中国梦发展的学校,我们有较好的基础,我们要用百倍的努力来发展建设我们的学校。吴校长也多次到督导办参加督导会议,指导督导工作,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督导工作。因此在新学期的督导会上,董主任又向我们通报了学校的排名;学校论文省抽查率;今年招生情况;科研项目全省排名;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等。并强调了督导工作,督教、督学、督管的三位一体转型,进一步落实督教看12率,落实督学看8率,落实督管看检查。督导工作要坚持督导不领导、督管不包办、到位不越位的督导原则。

二、本学期小组完成的督导工作

1.本学期我们组共同听了14位老师的讲课,我们感到大部分老师备课充分,注意灵活的教学方法,注意活跃课堂气氛,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意对重点知识的强调。

2.我们抽查了几个学院的论文和试卷,论文和试卷总体很好。

3.我们对3#、5#、6#、14#四个教学楼的教学秩序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我们发现,教学秩序总体上是好的。教师都能提前进班做上课准备,大多数学生也能按时到班,大多数老师都能认真授课,对学生进行指导,多数学生也能认真听课,教学秩序井然。

4.在学校及督导办的指令下,16、17周我们几次到监控室,通过录像查看班级情况。看到有的院系组织学生会提前到班级点名,课中到班级查点人数,期间也了解到各院系也在抓此项工作,上下齐抓共管,因此班级坐次正常,任课教师能够组织课堂,让学生按前后有序坐好。

三、本学期个人工作量完成情况

普通听课14节,论文抽查12节,教学巡查4节,试卷抽查12节,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32节,合计:74节。

四、督导中发现及需注意的问题

1.有个别老师坐着讲课。

2.有个别老师给学生布置自学任务后有玩手机的。

3.有个别老师对上课学生不太注意组织,使学生坐的比较分散,或集中在后几排,有的班级学生上课有玩手机,睡觉的,听课注意力不集中,个别学生迟到等。

4.检查中还发现,有些教室后边,随意堆放废弃桌椅,特别是5#教学楼的教室。

5.教学管理方面,还有一个问题,即大教室安排小班级学生上课,这样一是,大教室没得到很好的利用,造成浪费,二是,影响教学气氛。

 

原传道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听课13节,教学巡查4学时,论文抽查12学时,试卷抽查12学时,课堂教学复评听课26学时。另外,按照督导办的要求,我与我们督导组成员几次到监控室查看本组分管院系的教学楼各教室里教师上课情况。超额完成工作量,圆满完成了督导任务。

我作为一名督导员,按照本学期督导工作的要求,围绕着督教、督学、督管三个层面全面开展督导工作,尽职尽责,认真记录教师授课及学生听课情况,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并给与热情的指导。把教学巡查和论文、试卷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地向所属院系领导作了反馈。

一、教师教学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能很好地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备课,充分准备,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仪表端正,精神饱满,熟悉教学内容,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努力做到概念清楚,论证充分,重点、难点突出,语言表达清晰流畅,举例恰当,板书工整,理论联系实际。在课堂教学中,大部分教师能做到为人师表,组织有序,教学富有激情,遵守纪律,按时上下课,严格要求自己,大胆管理学生。在教学方法上,大部分教师注重师生互动,注重启发学生、激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生动,能吸引住学生,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出勤率、听课率高。

二、学生学习情况

绝大多数学生能按时上课,课堂上守纪律,听课认真,积极思考问题,比较积极主动参与教学。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课堂授课存在照本宣科现象。

2.个别教师多媒体制课件制作不够规范,文字版面较多;有的课件色彩搭配不够恰当,影响视觉。

3.个别教师课堂上师生互动太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

4.有的教师用课件代替了板书;有的板书不够规范或板书字体小。

5.个别教师上课坐着授课。

6.课堂上学生坐得分散,前几排几乎无人坐。

7.少数班级课堂学习气氛沉闷,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不高。

8.有少数学生在课堂上吃东西,玩手机,睡觉等,听讲不认真。

 

张振台督导个人总结

 

2018年下半年,我和我们督导小组遵照学校督导员工作的原则与目标,热情、主动工作,超额完成了教学督导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教学督导任务完成情况

普通听课共14学时,试卷抽查14学时,论文抽查12学时,教学巡查4学时,监控室听课2学时,到图书馆了解学生读书学习情况2学时,共计48学时。

“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32学时,专业涉及到艺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数学与信息科学、土木工程与建筑、生命科学技术等。

以上各项工作共80学时,超额完成任务。

二、督导、督教、督学、督管相融合

(一)我认真学习校督导办下发的一系列有关教学督导工作的文件,研究探讨怎样提高督导水平,创新教学督导理念,努力实践“督导、督教、督学、督管相融合”。紧密配合、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全面发挥督导功能,帮助老师和学生更好发展。在“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中,对老师上课情况以及学生出勤、听课状态、接受效果等都全面观察记录。着重看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学、思相结合,掌握理解授课内容的重点、难点以及疑点等问题。将教师传授的内容转化为学生自己终身受益的知识。

(二)认真填写《教学课堂奖评议表》,着重看老师讲课是否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是否具有趣味性、互动性;是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时间分配是否合理;讲解是否清楚准确;是否因材施教、联系学生的实际,启发学生思维。教学方法是否灵活、具有创新性;采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是否恰当结合;板书是否规整、清晰。

(三)课后与任课教师及时交流,指出亮点与不足,共同探讨改进方法。及时向督导办反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例如:有的投影不清晰,影响教学效果;一些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既不拿书,也不记笔记,还有个别学生睡觉。有的上课不往前边坐,导致前排空位较多。我及时让教师组织学生前排就坐,认真听讲。

三、问题与建议

(一)个别教师依赖多媒体课件,不是与学生交流、互动,而是与计算机交流,机械地播放课件,平淡无奇地解说图像。播放速度太快,赶进度,抱怨课时少、内容多,详略不得当, 个别青年教师坐着讲课,影响教学效果。

(二)相关的建议

1.课件的制作与播放两个阶段都应当注意分清主次、提高效果。一是制作阶段大到整体设计,中到每一帧页面,小到每一幅图片、每一个字符,都要认真考虑。课件不应该只是板书大小标题的简单替代,而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的音像、色彩等要素,使学生耳目一新;二是播放阶段应当注意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在此基础上实现教师有效讲好每一节课,学生有效听好每一节课。

2.提倡青年教师站立授课。此形式有助于青年教师认真备课,精心授课,提高教学效果。

 

沈熙林督导个人总结

 

一、督导工作完成工作量情况

本学期共完成教学督导任务55学时。

(一)正常督导听课6学时

物理学院听课2人2节、建工学院听课2人2节、生科学院听课2人2节。

(二)参与“课堂教学奖” 评选听课32学时

教科学院听课11人11节、音乐学院12人12节、历史学院9人9节。

(三)召开座谈会4学时

本学期分别召开了物理学院、建工学院、生科学院、打印学院等4个学院的座谈会。

(四)教学管理督查活动完成13学时

本学期10到12月间对全校的每个教学楼和图书馆进行了6次教学管理督查,每次教学管理督查都在2个小时以上,有一次进行了3个小时。

二、本学期听课和教学管理督查发现的问题

本学期听了6个学院38位教师的课,总的来说我校教师大部分是比较优秀和称职的,整体素质较高,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适当、准确、有条理,重点突出,方法灵活,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能力培养。另外能合理运用教学设备,PPT课件与板书并用,教学效果较好。特别是在“课堂教学奖”听课中,发现参评教师的积极性很高,他们更加注重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提高。

(一)听课中发现的问题:

1.少数教师教学经验不足,讲课艺术和方法欠缺,讲课满堂灌,逻辑性差,重点不突出,不注重与学生互动,不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

2.有的教师整堂课单一采用PPT课件说课,不敢脱离课件,没有任何发挥性的讲授,没有板书,教学效果较差。

3.一些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上没有行动,更谈不上去探索了。特别在听课中发现部分教师随意调课和调换教室,下午第一节课学生还有迟到现象、个别班级学生缺课严重,这些都需要学校教务部门和各院系予以重视,采取措施予以整顿。

(二)教学管理督查中存在的问题。

1.有个别教师不通过教务处和所在的学院随意换教室和调课,并且教师上课还有迟到现象。

2.有部分学生早上起床晚,不吃早餐或拿着早餐路上吃或到教室上课吃,有少数学生上课有迟到现象。

3.学校的后勤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教室门窗桌凳损坏严重,急需维修,有的教室桌凳不够,急需增添。

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尽快予以纠正和解决。

三、解决方法及建议

(一)鉴于目前有些学生起床晚,不吃早饭或拿早饭进课堂,以及迟到和缺课的状况,学生处和各院系还要继续进行学生上课纪律整顿,任课教师要关注到课率,要对缺课的学生进行教育。

(二)鉴于有部分教师随意调课和随意调换教室的现象,教务处和院系对这些教师要通报批评,并且学校要出台相关文件提出明确规定,制定处罚措施。

(三)学校要对全校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在提倡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同时,教师用PPT课件上课时还要结合适当的板书,以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学校要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在继承传统教学方法的同时,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使用新的教学方法,如慕课、对分式、互动式,讨论式等不同的教学方式,特别要注重启发式教学。

(五)建议学校下学期开展一次全校性的教学管理和后勤管理大讨论,大整顿。

(六)建议后勤管理处利用寒假时间,对全校的教室进行一次排查,对损坏的门窗玻璃和桌凳进行维修,对数量不够的进行添置和补充。

(七)建议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利用停课和寒假时间对全校的多媒体设备进行一次排查和维修。

 

张文琴督导个人总结

 

回顾这学期工作,小结如下:

一、督导情况

(一)2018年 10月至12月,我分别对商学院、体育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的三十二位参加“课堂教学奖”复评的教师,进行了听课。

(二)2018年10月至12月,又分别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十六位教师,进行了常规听课。

(三)2018年9月18日,在组长沈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土建学院、物电学院、3D学院和生科学院,了解了这些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情况。

(四) 2018年10月至12月,巡视了三次。

二、督导体会

(一)督教

从学校举行“课堂教学奖”大赛活动以来,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建设。

从整个听课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能提前进教室做课前准备。教学内容适当。教师注意新旧知识的衔接,课堂上已经注意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讲课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

感受较深的有几点:

1.有些教师讲课中注意巧妙设计一些问题,注意师生互动;理论联系实际,讲课更加生动、形象。如机电学院的张烨教师、历史与发展学院的孔伟教师和体育学院的孟杰教师,上课中关注学生听课情绪的变化,讲课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授过程中注意启发学生思维,课堂气氛良好。有效地掌控课堂教学。

2.一些教师讲课离不开课件;不能够把教案语言转化成课堂语言;讲课理论空洞,缺乏实践经验的支撑;个别教师课堂上师生互动太少,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语言呆板乏味,学生听课效果不理想。

3.个别教师不善于组织教学,在上课只管讲自己的,对学生迟到、玩手机和说话现象,视若无睹,根本不去管理和制止。

4.还有的个别教师,备课准备不充分,重点不突出。

(二)督学

在听课过程中,多数班级的学生能认真听讲,跟随教师的思路,参与师生互动,课堂气氛良好。少数学生在课堂上,不听讲,吃东西,玩手机,还有个别学生迟到的现象。

通过这段时间的听课,我的主要感受是:尽管许多教师在讲课中已经注重能力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但教师在备课中下的功夫不深;师生互动不足和教学方法单一,仍然是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议学校和各院系加强对课堂教学的重视,要多走进课堂做研究。要积极鼓励教师潜心研究教材内容,严格要求学生。提高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大力推广对分课堂、反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法。在制度措施上要具体,可行。

 

马国良督导个人总结

 

这个学期,按照学校督导办公室的布署要求,我和我们督导组的几位老师,认真履行教学督导员的职责,圆满完成本学期的督导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本学期所做的主要工作

教师课堂教学奖竞赛听课32节;正常督导听课16节;新教师准入试讲研讨环节点评20人次;到外国语学院、大外部、体育学院、教科召开由院系领导、支部书记、副书记、教科研秘书、团委书记、辅导员参加的座谈会四场次,每场次3个学时左右;到十一号、七号、十四号、三号、一号教学楼、体育楼、体育运动场巡视检查两次,每次大概3个小时左右,共计工作量72节。

二、这个学期的主要关注点

按照督导办的要求,这个学期我们组把主要关注点放在了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教风“十二率”、学风 “八率”的落实情况上。一是通过走访座谈了解有关情况。在院系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分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领导都对相关问题作了系统的介绍,并一同对一些关键环节展开分析探讨,每次会上大家讨论的都很热烈。从我们走访的四个院系部看,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都很重视,都能根据本部门的实际进行比较周密的安排,并逐步实施。二是通过听课、检查了解有关情况。不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听课,还是正常督导听课,我们都要按照教风建设“十二率”、和学风建设“八率”逐项进行检查,对做的不到位的,及时提醒指正。三是通过巡视检查了解有关情况。每次巡视检查我们组的几位老师都是提前二十分钟到,查看统计教师是否按时到教室进行教学准备,学生迟到情况。接着逐个教室查看上课情况。如发现学生到课率低,课堂教学秩序差的情况,重点进行查问了解。我们这些举措,对教风、学风建设有关规定和目标的落实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三、发现的问题和建议

(一)课堂教学秩序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迟到现象。我所听课的班级,上午第一节和下午第一节,基本上都有学生迟到的现象,只是人数多少不同。二是玩手机。好一点的班级只有少数人玩,秩序差一些的是多数人玩手机。三是旷课。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旷课率有的占班级一半以上。既然学校安排了课程,不管是要考研还是去干其他的事,都应该把课程上完。不然的话平时成绩怎么评定。

(二)建议

1.学校各有关部门应联合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下功夫改变这种状况。

2.学校和院系部应明确强调,组织好课堂教学秩序是每位老师的主要职责,应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因为组织好课堂教学秩序在某种程度上比单纯强调提高教师的讲课技能更重要,学生不好好听讲,要提高教学质量将是一句空话。

3.教师上课不带教案现象依然比较普遍。有的虽然带了教案,经查阅却是课件文字内容的打印件。这种情况说明,对教案制作和运用的监管是不够严的。教案制作和运用不到位,也会影响教学质量。

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教案制作运用状况的检查、监管力度。教师管理部门也可以像课件制作技术培训能一样,对新教师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4.部分教师上课迟到。我们组在听课和巡视过程中,都发现有部分教师上课迟到。另外还有一部分教师,虽然没有迟到,但基本上是踏着上课铃声进教室。能按要求提前十分钟做讲课储备的大概只到一半。

建议:对这种状况应该加大检查整改力度,对一些情节严重或多次迟到的应予以通报批评,一是督促其改正,二是对其他教师也个别警示。

5.对考研学生缺乏管理。准备参加考研的学生基本上不上课,不考勤,成了自由的人,学校的规章制度、纪律要求对他们都失去了作用;各教学楼都有考研学生的专用自习室,他们又在里边加了一些桌凳,摆放杂乱拥挤。他们大都把这些自习室一个门堵上;他们在里边私拉电线和安插头。这种混乱状况,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另外,一些教学楼的走廊,两边摆满了板凳,为照明也拉了一些电线。正常上课时他们在大声背诵,就像大合唱,严重干扰上课。

建议:对考研的学生应该责成一个职能部门管起来,根据具体情况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实实在在抓落实,管好这支数千人的群体,不然的话,等出了恶性事故和案件,损失就大了,也不利于他们考研。

 

苏本庆督导个人总结

 

一、完成工作量情况

按照本学期工作安排,本人在组长的带领下分别对教科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大外部等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对A01、A03、A05、A07、A11、A14教学楼、体育教学楼及室外体育教学场地等课堂教学场所进行了巡察;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实听、指导参加课堂教学奖教师的32人(节),随机听课14人(节),完成实际总工作量68学时,已超额完成本学期督导工作量。

二、教师教风情况

从本学期听课、教学巡察等的情况看,大部分教师责任心很强,备课认真充分,课堂上准备的资料丰富,课堂讲课有信心、有激情,知识面广且组织得当,课件规范,观点明确、重点突出,能将多媒体技术和课堂板书优秀的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进行教学,教师教学语言生动,肢体语言得体,教态自然、大方。深受学生喜欢。

但仍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极个别教师有上课迟到现象。我们还是应该要求教师要提前到教室,至少提前5分钟到教室,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二)个别教师课前未认真组织好课堂上课秩序,教室前几排无学生,教室内学生坐的较混乱,教师只管讲自己的,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做与课堂上无关的事也不过问。

(三)个别教师课前没有备好课,上课无教案、无计划或进度表,或资料不全,上课读教材、读课件,且课件质量差(内容堆砌、排版不规范、重点不突出,字小看不清、或颜色、对比度设计不合理看不清;动画演示次序乱等);个别教师上课无激情、无精神,语言无感染力;有极个别教师课堂上至少10分钟不讲课,让学生自己看书,教师自己不给学生指导,自己看手机,致使学生看手机、睡觉等,甚至督导教师到教室前面教师还不知道。

三、学生学风情况

(一)毕业班的学生旷课严重,部分毕业班的学生到教室后相当一部分不认真听课,在复习自己的考研资料。

(二)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

四、教学服务与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用于学生考研自习教室人多、东西太多、太乱,且有的教室只能开一个门,另一个门被学生用桌子堵上(如A14-218等教室),存在安全隐患。

(二)A03号教学楼教室管理乱,教室内桌、凳乱拉,致使有的教室上课时缺桌少凳,影响正常上课秩序。

(三)有的教室钟表不准或不走,教学楼上、下课铃声不准、不统一。

(四)室外体育场特别是球场需学校强化管理,外部人员经常来争场地,路边车辆放的太乱,甚至放在路牙人行道上,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五)A05、A14等教学楼内蓝色连排椅许多塑料坐板下的钢板已断,学生坐上很不舒服,且许多连排椅与地面没有固定(连排椅、桌损坏严重也是造成学生坐的较混乱的原因之一),安全隐患多,这个问题已反映多次,希望学校抓紧解决。

五、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学生平时成绩占比太大,且平时成绩不便规范、科学评价,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而影响学风建设。

(二)教学奖评价过程中,部分参与打分的教师不负责任,有的教师并没有听完一节课,甚至让学生打过分就走。这部分教师的评价分值无意义、无价值。

(三)希望对新调整的教学秘书加强培训,使教学信息更准确,教师上课变动信息及时上报,以免造成教学事故。

六、建议

(一)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特别是要经常性的认真抓好教风、学风方面的制度落实工作,除加强对师生教育外,院系部门应经常对教风、学风方面进行检察和整改,采取确实可行措施促进教风、学风根本好转。

(二)希望教务处、教学单位组织力量对教师的教学课件进行检查,除提高课件的完整率外,还应该精简课件内容(不是课堂上教师的每一句话都要显示在PPT上),使版面设计规范,能突出教学重点,提高课件的艺术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三)望学校相关部门能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负责,及时处理院系、督导部门反映的问题。

 

曾淑畅督导个人总结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在校督导办的正确指导下,我严格履行教学督导员的工作职责,尽心尽力,圆满完成本学期的督导任务。现将本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个人督导工作情况

本学期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去体育学院、教育科学院、大外部以及外国语学院4个院部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完成日常教学听课10人次;课堂教学奖复评个人听课36人次,其中4人重复听课;参评《新入职教师准入》试讲10人次;教学管理巡查3次;共计完成68个学时。

(一)授课教师情况

从教师授课情况看,“课堂教学奖”的评比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绝大多数教师想教好课,教风更加严谨,教学态度认真,课前备课充分,教学内容组织适当、准确,讲课条理清楚气氛活跃,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课堂教学注重改革和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学到将来工作中实用的技能,并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效果。多媒体课件教学,多数教师都采取课件与板书相结合讲课,课程信息量大,内容充实,课堂教学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

(二)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良好。多数班级学生能够提前到达教室,迟到人数相对减少,到课率明显提高。但通过教学督导检查发现还是有个别学生缺课,部分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睡觉、玩手机、做小动作等。学生评课多数同学还是认真的,讲课好的教师相对评分还是高一些,但也有个别学生不负责任,评课随意。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对任课教师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不但要备好课,上好课,还要组织好课堂纪律,各院系部还要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力度,保证教学工作协调有序的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

3.部分教师(主要是年轻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课堂上有讲小话、睡觉、玩手机的现象,个别教师上课时学生都集中在后面几排,不专心听讲。

4.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教师对学生迟到、缺课的管理不够严格,长时间未对到课人数进行清点,造成了学生的懒惰心理。

(二)相关建议

1.各学院应该重视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3.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形成齐抓共管,以减少迟到、早退、缺课等不良现象。

 

张心宽督导个人总结

 

为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更好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现将本期工作进行总结,以期得到领导和同行的帮助和指导。

一、本学期督导任务完成情况

本学期督导工作分为三方面:督教、督管和督学。具体分为以下五个环节:平时听课、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巡视、晚自习检查等,总共完成工作量69学时。其中: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31节,其余38节(监控室查看上课情况2节、座谈会6节、集中巡视6节、晚自习检查6节、巡查实验室1节、平时听课17节)。

第一环节:平时听课

按照督导办分配的院系听课清单,与化学化工学院、医学院联系,主要对三年内新进的年轻教师进行听课,本期听课采取集体和个人分散两种形式,既保证对年轻教师进行集体指导,也尽可能多听几位老师的课。共完成听课17学时。

第二环节:“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

本环节共听课31节,其中涵盖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和教育科学学院等六个院系。课后能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肯定成绩,指出其不足之处,并将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相关领导做了汇报。

第三环节:召开学生座谈会

本期先后三次在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和医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围绕教学管理、考试考核制度、学校规章制度、后勤保障管理等方面,让学生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合理化建议,会后与院系进行了沟通,并将问题汇总上报督导办。

第四环节:巡视

该环节包括巡查教室上课情况、监控室查看上课情况、实验室检查,具体内容包括学生出勤情况、教师讲课状况、教室卫生和设施情况、实验室安全等,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为保障正常教学活动做好服务。

第五环节:晚自习检查

为了多方面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我们组三位老师多次查看学生晚自习情况,先后对A14、A05、A11教学楼晚自习情况进行逐一统计。整体情况较好,不同院系对晚自习要求不尽相同,其中化工学院、物电学院大一新生晚自习出勤率很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

二、本学期督导整体评价

综合各方面督导情况,对我校教学秩序、教学管理和水平颇为满意,整体情况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授课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基本功更加扎实。经过几个学期教学大奖赛的推进,绝大部分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大多数教师对课程内容娴熟程度、课件制作水平、技巧都有了很大程度提高,教学基本功也更加扎实。

二是授课方式更加灵活、新颖。大部分教师很注重教法的灵活应用和改革。通过小组讨论、圆桌课堂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方式,使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平时成绩考核比例,使学生出勤率和听课率大大提高。其中最受学生欢迎以问题教学方式教学的化工学院的陈国胜老师,每节课都很受学生欢迎,同时也很具挑战性,学生听课积极性很高,效果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沈田青老师,综合素质高、授课很有激情,能将形势与政策课程讲活讲好,特别受学生欢迎;化工学院的王艳博、苗长庆、李晓光老师,从专业知识、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梁慧君、贾若凌老师,不仅基本功扎实,教学方法灵活,语言亲和力还很强,特别受学生欢迎。还有张家洋、汪石磊、王占勇、张来苹等老师也都表现突出。

三是教学秩序、教学管理水平大有提高,学校的管理制度逐步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大有改善,实验室安全设施齐全,给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发现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有所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听课率和晚自习出勤率明显提高,学生考研积极性也大有提高。

三、问题及建议

(一)主要存在问题

1.少部分教师的课件制作不够精细,或是字过多、过小,或是背景色与所显内容反差太小,字迹还看不清楚,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

2.部分年轻教师对课堂组织教学重视不够或缺乏经验,还有部分教师讲课缺乏激情,死气沉沉。极个别教师授课内容太少,讲授时间过短(仅二十分钟)课堂各个环节时间分配不合理。

3.个别院系的外聘教师需要强化管理,严把质量关。公外部的部分外聘教师虽然有责任心,但教学基本功差,学生满意度低。

4.学生强烈建议小班上课;要求改善考研学习环境,增加考研自习室,A11六楼走廊的灯光太暗、考研学生私自接灯且人数偏多存在安全隐患。

5.教室座椅损坏后维修不及时;A14号楼只有二楼有电铃,(4-6层)听不到上下课铃声,经常出现老师晚下课的情况;A05号楼上下课铃声与北京时间不符,相差数分钟;A01号楼西南角楼梯长时间灯光昏暗,带来安全隐患。

(二)思考及建议

1.注重新入职教师的培训,要求教师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突出重点,要有层次感。避免过多、过小文字,要理清课件与教案的关系,避免过分依赖课件现象。

2.建议教学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督,要充分利用监控室查看教师和学生上课情况,及时与院系沟通,使监管监督常态化。

3.建议督导办对于分段上课的老师以及包含实验的理论课,要标出每个老师上课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便于沟通和管理,避免听课老师跑空或耽误。

4.建议加强对外聘教师的资格审核和管理,提高其教学质量。

 

平林英督导个人总结

 

按照校督导办的工作安排,本学期已完成全部教学督导任务。

一、完成工作量情况

(一)常规督导工作

本人单独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听课12学时,小组集体听课4学时,与督导小组两位老师召开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学院学生座谈会6学时,检查护理学院实验室2学时,检查晚自习6学时,教学巡视6学时,到教学监控室查课1学时。

(二)课堂教学奖听课32学时。

二、教学情况

(一)多数教师工作态度认真,责任心强,教学严谨,基本功扎实,课堂教学规范,备课充分,内容丰富,概念清晰,分析到位,讲解全面,详细透彻。特别是一些青年教师,语言新颖,富有感染力,PPT课件设计合理,层次分明,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合理利用板书,讲练结合,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课堂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

(二)个别教师过度依赖课件,没有教案,没有板书,不能很好的掌控课堂教学动态,不注重与学生互动,不关注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难以实现教学目的和完成教学任务。

(三)学生学习积极性仍有待提高,缺课现象仍存在,部分学生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睡觉、玩手机。

(四)教务处和院系排课应注意细节,如计算机学院一位老师,周一下午1、2节在六号楼五楼上课,3、4节在14号楼五楼上课,课间十分钟,跑的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仍迟到五分钟。

(五)在教学巡视中发现一些教师上课不认真,没教案,没板书,学生不在前排就坐,对学生玩手机、睡觉,教师视而不见,不管不问,不制止,有提前下课的情况。

(六)物电学院的制图课老师反映11号楼的课桌小且座位拥挤,不适合安排制图课。

三、督导工作中的一点感受

督导办的全体工作人员,对我们督导教师尊重,爱护,服务贴心周到,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都及时地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为我们营造了很好的工作氛围,让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凝聚力,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团队。

 

王晓萍督导个人总结

一、完成工作量情况

根据学校督导办的安排,本学期督导了化学化工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4个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教学大奖赛复评听课36节。常规听课16节,分别召开三个学院的学生座谈会3次(6学时),检查晚自习3次(6学时),教学秩序巡查3次(6学时),在学校总监控室查看教学情况一次(2学时)。

二、课堂教学情况

从听课的情况看,无论平时听课还是参加课堂教学奖比赛的教师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气氛较活跃,课堂教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多数老师在教学中都使用了灵活的教学方法,能够按照教学常规组织授课, 课堂气氛比较活跃, 大多数参赛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详细的设计,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联系实际让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和技能问题,并能将多媒体课件和课堂板书相结合进行教学,多数教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走下讲台和学生互动交流,讲解自然生动,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

从听课过程中,也发现少数教师课堂教学中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教师还没有过好基本教学关,讲课艺术和方法欠缺,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师生互动少,影响教学效果。

(二)有少数教师(青年教师),上课对着课件念,不敢脱离课件,不管学生的反应和接受与否,没有任何发挥性的讲授,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三)在听课过程中发现个别教师的板书存在不规范,甚至整节课没有板书,在教学中,不会组织教学,课堂设计不合理,学生对讲课内容缺乏兴趣,听课率不高,只管自己讲,而不去干涉看手机或做其他作业的学生,不注意学生的听课情况。

(四)有部分教师没有教案,认为PPT 课件就是教案,将课件打印出来当作教案。发现部分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备课不够充分,对着课件讲,讲课没有激情,没有交流互动。

三、检查晚自习情况

自习是学生自主安排学习计划的一种学习方式,也能反映出一个学校的学习风气。本学期在组长张心宽的带领下共进行晚自习检查三次,主要检查了A 11号,A14号,A5号教学楼,A3号楼进行了巡查,了解学生上晚自习的情况,检查中发现,多数学生能自觉到教室学习,特别是有考研意向的学生,甚至走廊里都有很多准备考研的学生在学习,有的学院对自习有要求,学生到教室学习的人数明显多。

四、学生坐谈会

我们分别和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学生举行了座谈会,学生们对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院的管理,教学设施和生活服务质量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的肯定。学生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五、教学秩序巡查

我们三次分别巡查了A14号楼,A11号楼,A5号楼,A3号楼,A1号楼,A7号楼,总的来看教学秩序良好。但是也发现个别老师提前下课(约8分钟),有个别老师上课期间看手机现象。

六、教学总监控室巡查

在监控室主要查看了A14号楼各教室的教学情况,总体来看,教学情况正常,但也发现有教师对爬在桌子上睡觉的学生视而不见,不管不问,有教师讲课照本宣科。有几位老师讲课很认真,板书整齐规范,看到学生的听课率很高,注意力集中。可以看出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相辅相成的,老师讲的好,学生就愿意听。希望我们的老师用心讲好每一节课,科学地安排课堂结构,最大限度地引起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七、建议

1.各院系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的课堂教学经验,对青年教师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指导。可以实行老教师的传帮带,尽快适应教学。

2.进一步加强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革,减少教师对课件的过分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要对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还要结合适当的板书,板书要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能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层次分明、脉络清晰,增强直观效果,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学生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以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

3.要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动性,教师应努力改进课堂教学,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探索出适合自己所教课程的教学方法。

 

徐素华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督导理念出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这学期督导工作如下:

一、课堂教学督导

通过听课,我们了解到:教师执行教学大纲,能够完满完成教学计划,拥有优质的备课状态以及驾驭教材的能力,具有高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效果等。教师们教学过程较为规范,教学秩序较为良好,总体情况良好。教授课程中,都能紧扣教材重点突出,突出专业基础讲述,观点正确,概念清楚,知识系统条理清楚,例子生动。他们的共同的特点是:资料丰富,讲课过程随手拈来,尤其实例都有很贴切的诠释。

不足之处:

1.有的教师没有很好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能引导学生运用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的教师上课时照本宣科,局限课本,重点不够突出,知识视野较窄,忽略师生互动,这一基本教学方法的使用,削弱了教学效果。

2.个别教师备课不充足,反映在教授知识体系框架时,重点不够突出,往往一带而过,有些教师上课时照读课件,对课堂纪律不管不问,学生上课讲小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特别是缺课现象,仍有存在。

二、对学生调查以及调研

召开了新传学院学生座谈会,对教学情况、学生对老师的反馈、学生自身的情况等进行了解,以明确督导的目标和加强教学督导的效果。

三、 教学环节检查情况,开展教学巡视

分别对教学设施、教学场地、课堂秩序、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到课率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认真的填写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指出。

 

崔光云督导个人总结

 

本学期,按照教学督导办公室的安排,认真完成了教学督导听课任务和各项工作。“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31节,日常督导听课32节,还开展了校内巡视、教学监控室查课和到相关院系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工作。在整个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过程中,对课堂教学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观察和深入思考,并就有关问题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值得赞扬的方面

(一)从整体来看,教师教学纪律良好,无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绝大多数教师知识面广,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娴熟,讲解理论联系实际,上课精神饱满,讲课非常投入,教学方法运用灵活,课堂教学吸引力强,学生听课率高,教学效果好。

(二)2017美术学专业,从大二开始分专业方向进行教学,让学生对所学方向更加精通,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几个专业方向的任课教师与学生反映都很好。

(三)有些讲授理论性较强课程的教师,在教学中将教学内容与实例和图片结合讲解,或结合模型讲解,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进行讲解,降低了教学难度,讲解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有的教师在讲课中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讲解,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听课率。有的教师讲课的内容与其研究的课题内容相同或相近,教学内容娴熟,而且讲解得心应手,结合研究课题的内容进行讲解,既生动又能吸引学生听课,教学效果好。

(五)在听课中和与学生交流中,发现我校大多数学生还是很爱学习的,许多学生提出想让教师多补充一些课外知识,希望老师多布置一些作业,建议教师进行课堂提问等。教师要与学生多交流,了解学生的情况与要求,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

(六)有的教师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自己查询资料,制作课件进行讲解,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和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等都有很大益处,尤其对师范类专业的学生,这些做法的好处更多。

二、建议改进的方面

(一)有些班级上课缺课人数较多,学生上课听课率低,比如听课中有一个班81人,上课实到57人,2人迟到,2人早退,学生不坐前排,多数学生不带教材,专心听课的学生不到三分之一,睡觉8人,一直低头看手机33人。教师备课、讲课认真,但讲解照本宣科,吸引力较差,师生互动少。

建议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课堂纪律教育,提升课堂教学的到课率和听课率。

(二)在听一节专科专业学生大学生创业课时,学生反映,教师讲课很好,但教师讲课中主要讲的是本科生创业如何做,希望教师也对专科毕业生在创业中应如何做多讲一些。

建议教师要结合所教学生的情况进行备课和教学。

(三)个别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熟练,讲解也清楚,而上课时一味地自己讲解,不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多数学生不听课,教师不管不问,也不组织教学,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建议教师在教学中要多关注学生的听课状况,多与学生交流,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时组织教学,营造紧张有序的课堂秩序,提醒和要求学生认真听课,提高听课效率。

三、需要关注的方面

(一)听课中发现A11号楼走廊中学生读书声音太大,影响旁边教室内的课堂教学,建议学校设置专门的学生读书学习场所。

(二)听课中发现大一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大四学生上课出勤率低,过节放假前几天学生缺课人数较多。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严格请假制度,保证节前课堂教学和大四年级的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大一新生到课率、听课率都很高,如何将这些好的现象持续巩固到高年级学生值得思考与探讨。

(三)听课中有教师反映有些语言类课程合班上大课,教学效果不理想,如有一个五个班158人一起合上的语言类课程,教学效果确实不够理想。建议语言类课程,尽量分小班上课,以保证好的教学效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