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五期
2017-05-10 08:13   审核人: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新乡学院教学督导办主办         期             20170509日       

     

教学督导办公室阶段性工作回顾

ü 教学督导办召开新学期期初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ü 教学督导员聘任制修订通知

ü 本学期在岗教学督导员分组及对口单位一览表

教学督导工作简讯

ü 2016年—2017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奖”复评工作简讯

ü 教学督导高校调研简讯

ü 我办配合教务处圆满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一、教学督导办公室阶段性工作回顾

u 教学督导办召开新学期期初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2月22日上午,我办召开新学期期初督导工作例会。会上针对教督员队伍上学期工作过程中反应的各种问题进行调整。一是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分组及对口单位进行了微调;进一步明确了五个小组组长的工作职能。二是针对上学期“课堂教学奖”复评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尤其是针对应改进与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强调。如对教督员听课评分表中的评分标准进行了统一认识,使评分更加客观合理。三是针对与教务处的工作衔接进行分析。对听课评分表填表格式进行强调,要按要求填写,做到教师编号工号不漏填,上课实际情况如实填等。四是对上学期的复评工作未完成部分进行分工,保证在新的复评任务下达前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会上强调,虽然复评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以个人为单位开展听评课活动,但小组工作制仍将长期存在。五个组以小组为单位,将分别在各自组长带领下,对教督员评判歧义进行分析表决、对常规性教督工作难点进行研讨、对学风教风等问题进行督管、对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等展开工作。

u 教学督导员招聘通知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工作需要,近期计划再增聘3~5名教学督导员。

任职条件如下:1.副教授及其以上职称,有较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学术水平较高。2.有一定管理能力且责任心强,坚持原则,办事公道。3.热爱教育事业,热心指导并具有奉献精神。4.身体健康,工作状态良好并自愿参加教学督导工作。5.年龄在60~65岁之间。聘任后待遇按校教字〔2016〕1号文件执行。请有意加入队伍的老师随时与教学督导办公室联系报名,以填写《新乡学院教学督导员申请表》为准。

 

u 本学期在岗教学督导员分组及对口单位一览表

 

第一组组长: 王秀琴

1

王秀琴

外国语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文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2

董壮龙

3

刘兴喜

4

杨予萍

第二组组长: 朱利娜

5

朱利娜

教育科学学院

音乐学院

社会科学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6

原传道

7

赵佩章

8

张振台

第三组组长: 梁彦天

9

梁彦天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商学院

管理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0

沈熙林

11

张文琴

12

徐素华

第四组组长: 马国良

13

马国良

机电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大学外语部

就业指导中心

14

苏本庆

15

曾淑畅

16

金树培

第五组组长: 董爱华

17

董爱华

艺术学院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体育学院

18

平林英

19

崔光云

20

王晓萍

二、教学督导工作简讯

u 2016年—2017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奖”复评工作简讯

 

近日,我办就正在进行中的2016—2017第二学期“课堂教学奖”复评工作进行了认真准备并已全面展开。

自进入3月中旬以来,我办便与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加强了沟通与联络,不断就课堂教学大赛的有关事宜进行研讨与修订。对上学期复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与总结。草拟了《教学督导员复评工作四原则》、《教学督导员常规工作七原则》、《教督员复评给分参考标准》等。

3月27日,我办拿到了本学期的全部复评任务,共计187位参评教师(374节课),立即着手进行制表分配。28日下午,办公室组织召集了五位小组组长会。主要就上学期已开展的“课堂教学奖”复评工作进行分组研讨,同时征求对本学期即将展开的复评工作的改进意见;其次征求了组长们对办公室草拟的上述几项工作制度、“课堂教学奖”《教学效果调查表》(学生用表)的修改版(个人抽查用表)、及复评听课安排表的意见。

3月30日,我办就此项工作召开了全体教督员会议。会议首先通报了组长会议精神;其次就本学期的复评工作任务量与听课安排的分配原则进行了概述;重点对本学期的复评工作过程需要改进之处提出了若干建议。如规范工作状态;规范评分标准;规范调查问卷;规范总结评语;规范问题反馈渠道等。最后对教督员大赛复评工作外的常规性督导工作(“三督”及各类调研性师生座谈会等)提出建议,由各组组长带领分头开展。

会上,各位教学督导员老师畅所欲言,讨论热烈。进一步深入交流了做好此项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对此项工作在引导课堂教学,把好教学质量关,促进学校发展方面所起的重要意义又有了深刻认识;大家对即将进入复评工作表现出了积极热情,充满信心的精神状态。

目前,复评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教督办将全力做好督导员队伍的服务性管理与保障工作。

u 教学督导高校调研简讯

为进一步改进与提升我校教学督导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我校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实际情况。近日,我办委派朱利娜、刘兴喜、梁彦天、沈熙林、董洁茹、何莹六位同志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到杭州、长沙两地共七所高校开展调研活动。

杭州高校调研小组的三位老师集中走访了浙江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电子科技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四所高校;长沙高校调研小组的三位老师分别走访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尤其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我们与其教学督导工作行政主管和资深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分别就教督队伍规模和聘任程序,组织机构与管理制度、工作职责与权限、工作方法与途径、督导反馈与作用效能、教督人员劳酬待遇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边谈边比较了我校与他们的工作差距与不足,也看到了我们的优势与潜力;最后还索要了相关文字资料,为今后我们开展本校的教学督导工作预留了文档参考。

“走出去,请进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是教督队伍开拓视野,与最新教学督导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接轨的必经之路;教督办将用好这一方法与途径,组织好教学督导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督导员素质,增强督导工作效果。

u 我办配合教务处圆满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5月3日-5日,我办配合教务处、联合素质教育中心、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中心、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及各教学单位相关人员组成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分赴19个院部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期中教学检查。15位教学督导员分派在五个小组中认真参与了此项工作。大家在认真听取院部汇报,了解他们在实施教学方面的困难与要求的同时,及时反馈,积极建议,同时认真对照查检项目问落实,表现了对此项工作的高度负责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