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第二学期在线教学督导总结摘编
2020-06-30 09:24   审核人:

教    学   督   导   工   作   简   报

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办 2020年6月29日

教学督导员在线督导及本学期工作总结摘编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面开展了线上教学。我校教学督导队伍在经过相关的技术培训后,开展了在线教学督查和毕业论文抽查等工作。截止6月中旬,相关督导督查工作已圆满结束。各位督导员老师认真总结了在线教学督查过程中的认识与体会,特别是对在线教学方法与模式创新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等提出了深度思考与建议,希望能对提高我校教师在线教学水平起到借鉴作用。

崔光云督导:

本学期,按照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安排,认真开展网上督导听课工作,网上查课和听课39节,审阅抽检的毕业生论文3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在网络查课听课中看到,教师们的网络课程资料准备充分,集中放置在学习通、QQ课程群,课程资料包括课程PPT、教学视频、教学资料、参考书目等,教师们录制的速课及时放在学习通课程平台上。为了有效进行教学管理,教师们对学生按行政班级分别建立微信群,并用多种方式对学生上课进行签到、点名,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和听课率。教师们通过直播或录播的方式,按照课程表的时间安排,精心组织好每节课的网络课堂教学。王仁举老师另辟蹊径,利用虎牙直播房间号20987289进行高等数学直播教学,经过他精心编辑的教学直播视频有89个,一个月的累计播放量就高达15万人次。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教师们还设计了很多课堂活动环节,如:随机提问、抢答、随堂测试、发放问卷、主题讨论等,有的课程师生讨论记录高达586条。

教师们认真进行线上答疑、课后跟进辅导。布置的课后作业,学生通过网络提交,教师们认真进行批改,并及时反馈学生作业情况,有教师发布课后作业多达138个。教师们充分利用学习通课程的后台统计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断进行课程的学习引导,督促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内容。教师们还及时对网络授课情况进行反思和总结,通过微信等方式交流网络授课心得体会,分享网课授课的成功经验,不断调整和改进网络授课的方式方法,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董壮龙督导:

一、总体感觉

(一)绝大部分教师对上网课都很重视和认真。如化学化工学院的李丽、梁慧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李鹏等老师,为了保证教学效果,都是学习通、钉钉、腾讯课堂、微信等三种以上多媒体手段并用。

(二)网课资料丰富,图、文、语音、视频资料齐全,可充分发挥网络信息量大、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可随时重复学习的知识。对那些自觉性较强、学习认真的学生来说,效果不亚于课堂教学。

(三)由于上网课缺乏师生面对面交流沟通和适时管理,有老师反映一些学生上课时几次连不上麦,作业不能按时交。对这些学习主动性差、自制能力弱的学生来说,学习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二、本期主要关注点

由于上网课是我校的新生事物,在本期督导过程中重点关注了学情分析(据我听、看的12位老师所上的15门课程统计)。

作业及章节测验:平均完成率:最高100%,最低2%,平均84.7%;平均分:最高96.7分,最低45.4分,平均74.6分;

签到次数:最高34次,最低5次,平均 20.7次;

章节视频平均完成率:最高100%,最低12%,平均77.4%;

月章节学习次数:基本成正态分布,在10号左右达到峰值。

尽管以上数据可能与每位老师上课次数、统计时间等因数有关,但大致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可以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但不同老师不同班级的课程差别极大。究其原因,除了与老师网课的质量高低、学生对该课程的重视程度有关外,我认为最主要的与上课老师的责任心和对学生的要求是否严格密切相关。所以,即使是上网课,老师除了上好课以外,也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刘兴喜督导:

网课这种非常时期的特殊上课方式,根据了解的学生反映情况,由开始的不适应,到最后慢慢地适应。网课上课的基本模式是学生在微信群里签到,然后复习上节课的内容,检查作业完成情况,通过学习通学习新课,观看有关的视频和PPT,章节任务点、有关资料,然后老师答疑,总结,布置作业和每章的测试题。

网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对老师们是新的教学体验,有些老师反映,上网课,老师付出的努力要比正常的课堂教学付出的要多很多,但是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是太好,特别是理工科的课程,由于基本上是学生自学,师生间双向交流比较少,不能面对面授课,只能用学习通作为平台间接授课,教师无法掌控学生的学习情况,无法根据学生的学习和接受程度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根据了解有些学生开着手机而去干别的事情。我听的课中,管理学院的于萍老师讲的“国际商务礼仪”,讲得比较好,她让学生课前预习要学的知识,上课时,出示视频和PPT,让学生自学,然后让学生讲课,讨论,答疑,最后老师总结,理论联系实际,效果比较好。目前的网课形式,可能由于平台的限制,师生间双向交流比较困难,老师不能板书,所以教学效果不太理想。我们听网课,对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无法了解,对教学效果不好做出评价。

马国良督导:

一、线上督查发现的问题

本学期网络授课,整体上应该肯定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有一些教师上课时只是播放了视频,自己不讲课,所播放的视频虽然是优质课,但这样下去,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是不利的。

(二)有些课程,学生签到率、作业率不够高,教师也缺乏对这种情况的督促和管理。

(三)有些教师在上课时,师生互动开展的不够好,有的甚至没有互动。

(四)在论文抽审时发现一些教师在表格上填写评审意见时,不够规范,不够准确,有的甚至格式都不太对。

二、建议

(一)今后在督导课堂教学时,应加强对课堂教学资料的检查审阅,特别是对教案的检查审阅,一定要严格认真,不管是网络授课还是正常上课,这个环节一定不能疏忽。

(二)今后督导工作重点应放在对教风“十二”率,学风“八”率的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上,因为这些率既能反映教学教学工作状况,又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态度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利创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氛围。

(三)今后对督导对象(教师)和课程的确定,要多听取院系的意见,以便帮到点子上,导在点子上。也就是要根据院系的意见,确定帮助对象,以求达到更好的效果,也才能体现督导的价值和意义。

马新明督导:

对网络教学的看法

本学期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不能到校上课,只能通过网上教学,老师们虽然没有在教室里上课,但在网络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竭尽所能使学生在网络上学习不受影响,而网络教学也有相当大的优势。

看法一:网络作为一种现代社会中广泛应用的信息传递工具,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探索发现的学习环境,激发了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同时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学习资源,使传统的教育资源扩充为丰富的网络资源。通过教师的激发、引导和鼓励,学生可以自己对信息进行查找并做出分析,进而形成自己对信息的观点,有利于培养自己独特的个性,提高自身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看法二:网络教学可以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潜力和作用,在实际教学实践中,优秀的教师业务水平好,课堂生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但时间和精力有限,“网上课堂”可以把优秀教师的成功教学案例放到网上,使所有学生可以共享。例如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段筱老师的网上公开课(利用bilibili软件),他在给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上课之时,除此之外还有国内高校学生2500多人同时听段老师的课。由此可见,网络教学的实施不仅有利于优秀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得到缓解,还能使优秀教师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附:学情统计、成绩统计表

看法三: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形式,和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它有一系列的优势,但也有其自身的不足,只有将两种教学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平林英督导:

本学期根据疫情实际情况,按照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完成了教学督导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听课30学时,形式为观看教学录播视频或直播及课件。

教师们的网络课程资料准备充分,有效进行教学管理,教师们通过直播或录播的方式,按照课程表的时间安排,精心组织网络课堂教学。教师们通过随机提问、抢答、随堂测试、发放问卷、主题讨论等,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

二、检查教师批改的作业、布置的测试题及与学生开展讨论等教学工作情况6学时。

教师们在线上及时与学生开展讨论交流活动,布置的课后作业,学生通过网络提交,教师们认真批改,并将作业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督促学生学习。

三、审阅抽检的毕业论文3篇。

论文选题均有一定的实际意义,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综合训练基本要求,论文结构合理,语言流畅,书写较规范。论文指导、论文答辩和论文成绩评定等环节程序规范,论文材料整理齐全。

沈熙林督导:

在网上听课和论文抽检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本学期网上听课,可以看到,我校教师绝大部分是对学生和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虽然是网上教学,教师们都能做到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讲课有条理,重点突出,方法灵活,网上课堂讨论热烈,比较重视学生能力培养,网上教学效果较好。

(一)但在个别教师网上讲课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教师上网课学生缺勤较多,有的教师网上教学没有经验,单一给学生播放ppt课件,没有录像直播。有的教学方法简单,逻辑性差,重点不突出,没有课堂讨论,不注重与学生互动,不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有的个别教师责任心较差,不认真备课,网上教学敷衍了事,应付差事。这些情况我们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二)通过毕业生论文抽检我们看到,整体看是好的,是比较规范的。毕业生论文选题有较强的实用价值,结构较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语言和格式比较规范。各学院对毕业生论文评审,工作认真,材料齐全,程序较为规范,论文成绩评定较为准确合理。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毕业生论文质量不高,选题过高过大,论文逻辑性和语言准确度不够。二是有个别学院论文评审材料不齐全,有不少的表格缺少签字盖章。

改进建议

(一)有的教师提出,学生上网课没有教材,上课学习效果不好。本学期有的学校把教材给学生寄到家里,我校也应该这样做。

(二)学校应该对全校教师进行一次如何上好网课的培训。

(三)我校各学院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应加强对毕业生撰写论文,论文选题,论文语言和逻辑性方面的指导。

(四)建议各学院对毕业生论文评审材料,要严格把关,严格审核,补齐缺项。

苏本庆督导:

一、教师上课情况

从教师上课情况看,有的教师用学习通APP上课,有的教师用钉钉APP进行网上教学。教师都能按时组织学生签到和组织教学,并都能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如课程课件、优质视频资源、学习参考资料);教师每次课堂教学都给学生提出了明确的学习任务与要求;教师利用APP都能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学生提交的作业、学生签到等情况;APP也提供了学生签到统计、学生在线学习时间统计、学生提交的作业及完成学习任务统计、与作业正确率统计、学生作业纠错检查等资料。

在组织教学环节,相当一部分教师直接用优质视频资源讲课,一部分教师进行网上直播教学。

有些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一)上网课,我校教师在教学上要发挥主导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和其他高校一样采取网上教学的形式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式有其优势的方面,如可采用国家优质课程资源(视频和课件)进行教学,教师在网上可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等,若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高,能在教师指导下认真学习,学习质量肯定不降。据我了解,有部分教师只有利用他人优质视频按时播放,教师本人采取网上与学生讨论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方法不是不可取,但应是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占主导地位,其他都应处于辅助作用,我们教师应是主讲而不是助教。

(二)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实际上课情况掌控

从统计资料上看,学生上课签到率不高,有的好像在线,统计在线时间较长,但实际上是否真正在线学习,教师不好控制;部分学生在教师组织教学时未签到,但用其他时间在线上学习,这部分学生学习应该是补回来了课堂学习知识,但至少有10%学生不签到不补课,至少有10%学生不交作业,学生在网上课(含讨论课)时基本没有互动、或互动很少,讨论课形同虚设。这些学生学习效果就大打折扣。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部分。

希望我们教师在采取网上教学时,真正负起责任来,认真组织教学,特别是学生在线学习时间掌控上,采取更有力措施,让这些不自觉学习的学生提高积极性,主动学习。教学中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既要辅导,更要主讲,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以成为将来全国优质课的优秀教师。

二、毕业论文审查情况

从对今年3位同学的毕业设计来看,毕业设计内容较完整,层次结构较清晰,逻辑性较强,书写较规范。图面清晰整洁,构造合理,能很好地表达设计意图。学生已具备一定的综述能力和资料整理能力,能正确综合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较好地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分析和解决设计中的问题。毕业设计资料较完整,学生所做设计基本完成了预定目标,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从整体资料上看,提交资料均完整、齐备。论文格式较规范,开题报告、任务书、教师指导记录、表答辩记录、成绩评定表等的填写质量均有提高。

以下问题需进一步讨论或完善:

(一)我审查的毕业设计题目均为“XXXXX设计与实现”,格式雷同,能否有所调整?

(二)开题报告中参考文献部分首行均顶格(应空两个字),格式不规范;

(三)开题报告中指导教师意见部分首行格式均不规范,需调整;

(四)从毕业生所提交材料中看,学生所交的均应是毕业设计,但成绩评定表中的评语中,发现同一设计,这里写学生的论文,但另一处却为设计,院系应统一检查更正,用词应一致。

王晓萍督导:

本学期我共听了8位教师的网课教学,她们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授课方式方法很具特色,利用多个教学平台和教学模式,达到了很好的线上授课效果。论文抽查3人。

他们上课使用的是“学习通+钉钉直播+QQ群”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整合视频课讲授、直播课答疑、QQ群讨论等多维度开展混合式教学。

一、充分挖掘“学习通”平台上的学习闯关模式、讨论、作业等功能,通过设置任务点可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的进度和时长;通过讨论区设立的头脑风暴和话题讨论,能够实时反馈参与学习和互动的学生人数、展示出多样性的学生答案;学生亦能够实时查看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成绩,督促自己开展积极主动的学习。

二、充分利用“钉钉直播和QQ群”所特有的语音连麦和实时文字沟通的功能,实现教师与学生的点对点交流及讨论,提高学生参与度,实现师生的高效互动。例如胡祯文老师利用学习通里之前录的课程视频,然后也上传的有各种大纲,课件,学习资料等,平时基本上是借助了好几个平台(学习通,微信群,词达人,爱听外语App),通过给学生布置自主学习任务的时候比较多,上课时有签到,有时会布置让学生针对课文话题进行讨论,但是文字性的东西会比较多,平时会让学生记笔记,每周定时抽查作业,让学生拍照发到微信群,然后给予反馈,另外还会指定学生去学习对应教材的优秀的在线慕课,这样学习通(课程单元学习视频),词达人(教材配套的词汇学习任务,类似爱词听)和爱听外语(英语听力和朗读学习)几个平台结合起来,教师的主要任务是用各种办法促进和帮助学生学习英语,胡老师花了不少心思备课,她的教学理念是更多的借用现成的优秀的网络资源,然后帮助学生学习和成长!

在听课的过程中和与一些教师的交流中,也发现了线上教学存在的弊端,也有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掌握的还不是很熟练,对于一些有挑战性的,新的教学技术手段还是没有足够的信心去应用在教学过程中,有待进一步学习和提高。 

徐素华督导:

一、督课任务

今年由于疫情缘故,所有面对面的授课都通过网络。线上听课15节,抽查论文3篇。

二、所听课分为三类

(一)由教师作直播网课,在网课中作网课直播,实属不易。既要克服枝术的一些难题,又要做到直播内容精练。这些确实需要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并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授课紧扣教材,根据大纲。找出每章节的知识点、重点。知识系统,条理清晰,例子生动。既阐述知识内涵,又浅显易懂,达到了教学目地。直播中的连麦热烈,师生互动自然,给学生以想像空间,提高了学生自学能力。

(王秀旺老师作业指导) (毛新娜老师作业指导)

(学生的课堂笔记)

(二)由授课教师自制课件,课件制作精美清楚,运用到位。尤其一些案例典型且为最新前沿,教学内容与课件配合密切。不足之处是自学能力较差的学生思路跟不上

(三)从云端下载优课,推送给学生。这些课内容详实,观点精密。资料丰富,授课时对一些问题有着较高的主旨。广泛引用名家、名著、名言。分析精辟,生动形象,引人入胜。不足之处是学生不能深刻理解。

抗击疫情以来,学校的在线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大教师严格按照学校的教学平台上的要求执行:一是按照教学大纲逐章进行网课;二是作业布置和作业批改都有详细的记录;三是网课讨论中,选人、解疑、现场指导学生的环节做得比较完备。

杨予平督导:

一、工作量完成情况

本学期在学习通上共听课21节,检查毕业论文3篇。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

2020年正月开学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响应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在家开展线上教学 。本次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是前所未有的,要现学现做。无形地加大了老师的工作量。在听课的过程中,能够感觉到很多老师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力图让教学效果更优化。例如:在学习通上教学容易卡,老师们就在微信上再建个群,一旦学习通上卡了,立即换到微信上。有的老师采用的是微信群和钉钉直播,还有的老师用的是腾讯直播。总之,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力图使教学效果最优化。在教学中老师们也遇到尴尬和困惑,实践实训无法进行,隔空交流无法把控学生上课情况。老师们只能尽己所能将本职教学工作做好,尽可能地让学生自愿主动来上课。教学上老师们尽量把所教内容与学生的生活与疫情联系起来,不但传授知识,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现将老师们线上实践教学总结如下:

一是紧跟时政,传递正能量,强化实践意识。

二是利用网络,增加课堂趣味,发挥实践作用。

三是组织活动,锻炼各项技能,提升实践能力。

总之,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教学手段,还有很多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的。老师们辛苦了!老师们在努力!

翟江波督导:

一、督导工作情况

(一)听课情况

按照学校要求,本学期听了商学院中青年教师35学时的网课,总的来说大部分教师是优秀和称职的,整体素质较高,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适当,准确有条理,重点突出,方法灵活,内容充实,资料丰富,信息量适中,对课程内容熟悉,语言规范,讲解阐述到位,直播讲述语言控制良好,教学环节连贯,衔接自然,进展流畅,作业布置、课前签到到位,课下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学习通签到率高,应该说网课教学良好。从听课情况来看,目前网课形式有钉钉直播、腾讯直播、QQ、学习通等直播上课,也有录屏播放,还有利用其它高校的名师视频等社会资源上课,在学习通上发材料、作业讨论互动等学习交流。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学习效果最重要,特别是利用名师社会资源上课的老师要多与学生交流,在学习通上多发补充资料,增强学生学习的针对性,课前签到要到位,课下师生互动要做好。

教学计划与设计

随堂测试 上课签到

授课视频

学生访问数据

课程任务分布和学习进度统计

(二)抽查毕业生论文情况。

抽查管理学院毕业生论文3篇,总的来看,学生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论文框架结构合理,思路清晰,观点正确,研究原理恰当,答辩回答问题符合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参考资料运用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学院和指导教师对论文的评审程序也较为规范,论文的成绩评定较为合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因为疫情原因,表中有些需要签字的地方尚未完善,学生论文总体上讲理论论述较多,实际支撑内容较少,借鉴别人的东西多,自己独到的见解少。

二、建议,

(一)网课的形式要进一步规范

(二)学生论文在抽检前要来完善全部资料

三、线上督察体会

通过对本学期网络授课的整体情况的查看,老师们能够严格按照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课程表进行上课。

(一)授课内容充实,视频讲解详细,教学网资料丰富,课时饱满

(二)课后监督学习全面到位,课程签到率高,课后测验及时,章节作业丰富

(三)课下与学生互动性强,学生课后讨论积极,学生与老师沟通频繁而有效

(四)课程监管到位,老师能够及时查看学生作业及上课情况,成绩统计详实,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督促作用

总之,本学期老师们通过多种在线教学手段和方法,达到了教学的预期目的,呈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张心宽督导: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学期教学工作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面授课程全部改为网上教学。教学督导工作模式也作了相应变化,现将本学期个人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听课情况

为了尽量与自己专业接近,本期主要听了化工学院和生科学院老师的课,首先与教学秘书微信联系,获取本期有网课的老师信息,然后与任课教师联系,自己利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学习各种网课软件的使用等情况,理工科的老师大多采用多种网课软件配合使用,首先在超星学习通上建课,在交叉利用钉钉、微信、腾讯课堂、慕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我优先利用腾讯课堂收看网络直播课程,及时收听收看上传录制的音频、视频。在学习通上查看作业批改、辅导次数、学情分析、教学资料等内容。本学期共听29位老师的课,共计33学时,同时检查了这些老师的教学资料、课件、直播课程考勤情况及师生互动等多个教学环节。

二、抽检毕业论文

本学期抽检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或论文3篇,涉及化工、制药和新能源三个专业,填写4份评价表。

三、成绩与不足

(一)教师认真负责,能迅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教学,绝大多数老师能迅速适应新型的线上教学模式。任课教师责任心强,备课认真,积极探索和研究网课中的许多技术问题,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有的教师还设计了很多课堂活动环节,如:随机提问、闯关抢答、随堂测试、发放问卷、主题讨论等。教师们还及时对网络授课情况进行反思和总结,不断改进网络授课的方式方法,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二)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课堂

疫情时期,任课教师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大多数老师的第一节课均以“疫情防控篇”为开端,把专业知识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结合起来,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了解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通过与国外对比,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

化工学院的郭娇、张伟、张晨阳及生科学院的李鹏等老师不仅专业课讲得好,还特别注重学生心理辅导和疫情防控指导,使同学们坦然面对疫情,强调学生自觉学习的重要性;不少老师为了克服学期初用学习通软件卡机的现象,及时更换软件,并且采用多个软件配合使用,提高教学效果。

(三)网上教学质量监控需要进一步加强

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任课教师要求都比较严格,考勤采用签到、提问等多种形式,整体来看,到课率较高,作业完成率也基本可以,但期中测试成绩偏低,这说明在听课状态、课外学习、自主完成作业等方面还存在有检测不到位的情况,给我们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网课的必要性。

同时还应注意到,有的教师还没有完全掌握网课的特点,课件还需要修改,与学生互动的方式也需要改进。

张振台督导:

2020年1月,新冠疫情在寒假期间开始蔓延,严重影响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为阻断疫情传播,传统面授课程全部改为网上远程教学。教学督导工作也随之变化,现将本学期个人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听课情况

鉴于各院(部)组织任课教师在超星学习通上建课,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如超星学习通、钉钉、微信、QQ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我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优先收看网络直播课程,及时收听收看上传录制的音频、视频。本学期本人听了40位老师的课,检查了这些老师的教案文档、课件及师生互动等多个教学环节。

二、值得肯定之处

(一)教师认真备课,迅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

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教学、课件教学,绝大多数老师都能迅速适应新型的线上教学模式。为了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有的教师还设计了很多课堂活动环节,如:随机提问、闯关抢答、随堂测试、发放问卷、主题讨论等。教师们还及时对网络授课情况进行反思和总结,不断改进网络授课的方式方法,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音乐学院的刘蕾老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法,使学生歌唱技能得到提高。比如学生在家可以在床上练习一些辅助歌唱的身体运动,经常发讲座和视频给学生,让他们多听多看开阔眼界提高审美能力。根据因人施教原则,推荐一些歌曲,巩固歌唱水平等等,得到了学生的喜欢和认可。

热身练习

练声曲

课堂笔记

作业:练习《我的爱人你可听见》,熟记旋律、节奏节拍和歌词。下节课有感情的演唱全曲。

学生讨论截屏

(二)教学融入防疫、思政元素

线上教学时,任课教师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所有任课教师的第一节课均以“疫情防控篇”为开端,把专业知识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结合起来。对比中外防疫巨大差别,巧妙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了解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鼓励学生发扬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

文学院的王爱民老师将公文写作与各国、各地的各类疫情公文结合起来,不仅使枯燥的公文鲜活起来,使同学们认识到公文的重要性,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她还在课余撰写了3400多字的《战疫期间线上实践教学心得》。

三、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是今后的重点工作

纵观疫情发展常态化以及其他因素,线上教学不是一学期的权宜之计,如何不断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成为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

受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秘书处委托,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组建了研究团队,从3月13日开始,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了大规模高校在线教学调查。他们对调查情况进行了认真统计、整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分别推出了《疫情期间高校教师线上教学调查报告》、《疫情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调查报告》和《疫情期间高校线上教学教务管理人员调查报告》等三份调查报告。引起全国各高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各方面肯定和积极评价。

建议我校各级领导组织教师、教学教务管理人员借鉴厦门大学及其他兄弟院校的经验,认真研究本校的情况,尽快从硬件、软件等方面优化,不断提高我校线上教学的质量。

朱利娜督导:

2020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全国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众志城城,严防严控取得了胜利!我们学校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督导办的具体安排和指导下,我们的督导工作有章可循,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线上督导工作情况

共听了33位教师的课,线上听课与线下听课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督导方式,线上听课比线下听课难度加大,首先联系听课老师,确定听课软件系统需要用手机微信等方法多次联系,不同老师用的教学软件及方法不尽相同,因此联系时间和精力花费较大,要想达到好的听课效果,是线下听课时间和精力的多倍。

二、论文抽检工作

根据学校布置的论文抽检,我抽检了三位学生的论文。总体来说,论文题目能够符合学生培养目标要求。论文撰写能体现学生查阅资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表述层次较为清楚,有一定的逻辑性、学术性。但在格式上还有些问题,相关表格没有填写完整,有缺相、漏项问题,请各相关院系对学生论文所填写的各种表格,做认真的复查,填补漏项、缺相内容,使各种表格达到完整无缺。

三、线上督导体会

(一)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是完全不一样的教学方式,督导老师了解到的和课堂上了解的也不同,可比性不一样。

(二)授课老师如果采用线上教学,应该是先进行培训,让授课老师们熟练掌握这种教学工具,再实施教学。

(三)由于疫情来的突然,来不及培训,有的老师也是初次尝试,我们理解授课老师采取不同的教学工具,来开展教学工作,完成教学任务。

(四)不同的授课老师,采用不同的教学软件,教学内容表示的多、少方面,也不尽相同,有的多,有的少,评议标准不一样。

(五)线上教学有一定的局限性,没有线下教学的学习氛围,不能实现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直接互动。

对于非常时期,线上教学是必备的教学手段,也是教师应该掌握和不可缺少的教学方法。这学期虽然没有像往常一样亲临课堂,聆听老师讲课,没有亲临院系抽检论文,但我们还是按照学校和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提出的要求,认真完成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任务。

曾淑畅督导:

一、网课督查和体会

在疫情特殊时期,按照对督导工作的新要求,开展网课督查工作。网课督查对我而言很多东西都要认真学习,从最初始一步步下载学习通软件,到联系任课教师进入该课程班级,到如何开展各课程网课内容的检查都非常不顺利,通过多次同任课教师电话联系,从工号到手机号及互相间加微信等等,总算可以进入网课平台,认真体验网课教学平台,开展网课教学督导工作。

(一)教师情况

在线上教学督导过程中,我认为大多数教师在线上的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资料准备完善,课下积极组织学生在微信群开展讨论,使师生交流更加便捷,学生没有教材,老师积极想办法发电子课件,打印教材寄到学生家,总之网上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老师们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网上教学对任课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样需要学习和努力去解决教学过程中的新问题,老师们通过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不断探索与提高,坚信我院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都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二)学生情况

网上教学多数学生遵守纪律,按时听课,有些学生热情很高,积极帮助教师当好助教。通过上传教学内容,查阅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每个班都有未交作业的学生,课后讨论总体回复率不够高,教师反映网上教学,学生中途走人现象不好控制。

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网上教学个别教师使用兄弟院校教师的课件授课,看不到教师辅导,讨论,答疑等教学环节。

2.网上论文审查发现问题,论文资料排序不规范,资料重复放置,各种表格填写缺项严重,如教师指导记录空白,开题报告各级指导意见空白,任务书、答辩记录、成绩评定表均缺签名等等,在细节方面比往年倒退很多。

3.课件制作质量需要有关部门监管,个别教师课件看不清楚,如背景颜色深蓝色,黑色字迹根本看不清楚,同样会影响教学效果。

(二)相关建议

1.学院管理部门需制定有关论文资料袋标准,统一规范排序顺序,严格规定放置要求,使学校教学资料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2.希望学校组织力量,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学习教学课件的制作方法,提高网课教学质量。

3.希望教学管理工作层层抓,从院系部门做起,经常对日常教学工作检查,落实,采取措施,提高教学管理的工作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