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2020-05-09 08:11   审核人: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23个院(部)全面开展了线上教学。教学督导办为了开展好线上督导积极制定了线上督导工作方案,并对全体工作人员及教学督导队伍进行了网络督导的相关技术培训工作。自4月中旬开始,各督导员对全校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前布局,充分准备

在接到学校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后,各院(部)纷纷组织全体教师在学习通上建课,对各类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积极摸索,相互沟通在线教学的方式和技术手段,确保了每位教师都能根据自己的软硬件环境实际情况及所担任课程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和授课方式。

二、克服技术壁垒,创新网络教学模式

经过对30多位教师网上教学情况的督查发现,各任课教师能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功能模块以及学习通、钉钉、微信、QQ等通讯软件,结合在线课程学习、直播、录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在录课上传、网络直播、师生互动等多个教学环节进行了尝试。穿插课堂直播由最初使用手机对准电脑屏幕讲解PPT或者电子课本,升级到使用QQ等分享屏幕的方式,将PPT内容实时讲解给学生,一次比一次更熟练,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为了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有的教师还设计了很多课堂活动环节,如:随机提问、抢答、随堂测试、发放问卷、主题讨论等。教师们认真进行线上答疑、课后跟进辅导,布置的课后作业,学生通过网络提交,教师们认真批改,通过课程的后台统计数据进行课程的学习引导,督促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内容。教师们还及时对网络授课情况进行反思和总结,不断改进网络授课的方式方法,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三、结合专业教育,融入防疫、思政元素

线上教学时,任课老师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把专业知识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结合起来,并巧妙融入思政元素。例如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综合英语、英语听力等课程教学中,选择了与疫情有关的时事新闻作为阅读和听力材料,不仅使学生从中学习了热门词汇、巩固了语法等语言知识,更是通过这种方式宣传了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鼓励学生发扬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精神。通过教学内容的不断充实和完善,切实担负起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任。

四、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1. 采取网络上课,从统计资料上看,学生上课签到率不高,有的好像在线,统计在线时间较长,但实际上是否真正在线学习,教师不好控制;部分学生在教师组织教学时未签到,但用其他时间在线上学习,但至少有10%学生不签到不补课、不交作业,这些学生学习效果就大打折扣。

2.在督查中,有部分教师只利用他人优质视频按时播放,教师本人采取网上与学生讨论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方法不是不可,但应是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占主导地位,其他都应处于辅助作用,我们教师应是主讲而不是助教。

3.线上教学有一定的局限性,没有线下教学的学习氛围,不能实现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直接互动。因缺乏面对面交流沟通和适时管理,对那些学习主动性较差、自制能力弱的学生学习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总体来说,网课情况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可充分发挥网络信息量大、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可随时重复学习的知识。就目前的特殊时期,网络教学还是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改进。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