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发挥督导育人功能 再促教育​质量提升
2019-09-09 09:09   审核人:

发挥督导育人功能  再促教育质量提升

---教学督导队伍召开新学期学初督导工作例会

2019年9月6日上午,教学督导办在临时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本学期教学督导队伍学初工作例会。全体教督员及督导办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教务处副处长聂好春应邀列席。

会上,董洁茹主任就三个方面的议题组织督导员队伍进行了学习讨论。

一是立足学校当前的发展形势,结合新学期干部会议精神,将尚宝平书记和刘兴友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使各位督导员对学校上半年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下一步的主要发展方向、本学期的党政工作重点和校党政领导班子对各部门的统一要求做了相关了解。

二是与督导队伍探讨了如何更好发挥自身督导职能。结合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全面关注教育质量育人方向的内涵式发展新要求,组织学习了《课程思政的思与行》、《基于教师发展的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探析》等督导工作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与动向;提出了督导队伍要把教师课内外是否围绕“立德树人”进行教学作为新的关注点,把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专门人才,促进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作为督导工作重点关注的新视角;进一步开展好特色性督导,紧紧围绕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充分发挥专职教学督导队伍的职能优势,以监督者、诊断者、引导者、对话者、参谋者的身份,为教学质量服务;通过树立发展性评价的督导理念,将对师生的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放在首位,关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能力素养自身成长,关注学生学习状态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三是对本学期的督导任务进行了安排。第一,继续发挥宏观专职优势,进一步加强巡视巡查职能,扩大督导工作覆盖面,从课堂到走廊,从教学内容到教学秩序,从实地查看到监控室重点查看,做到由普遍到个别,抓典型树榜样,促进教师、教材、教风,课堂、课程、学风等多方面建设;第二,继续发挥教学督导面对面的“温度”优势,使教师和督导员之间形成和谐共生的关系,调动教师内在的教学灵感、激情和创新活力,为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体验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创造条件;第三,发挥六个督导小组自主计划与落实工作机制,将常规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形式可以灵活,成效力求更好。第四,强调了“督教、督学、督管”工作的反馈与跟进,形成闭环式督导工作机制;第五,进一步强调了办公室工作的服务性职能,力争为督导队伍提供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会议最后还热烈讨论了关于新一轮“课堂教学奖”实施方案的调整修改意见。教务处副处长聂好春代表教务处对第一轮的基本情况作了总结回顾,并感谢督导老师们在评选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同时感谢各位督导员对新一轮“课堂教学奖”工作积极献思献策,期待各位督导对新一轮“课堂教学奖”积极参与,继续推动此项工作良性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