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020第一学期)
2020-01-03 10:58   审核人: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

(2019——2020第一学期)

目录

1、第四小组工作总结………………………………………………………………..1

2、第六小组工作总结…………………………………………………………………5

3、刘兴喜督导工作总结……………………………………………………………..9

4、朱利娜督导工作总结…………………………………………………………….12

5、王晓萍督导工作总结…………………………………………………………….14

6、翟江波督导工作总结…………………………………………………………….17

7、张心宽督导工作总结…………………………………………………………….19

8、杨予平督导工作总结…………………………………………………………….22

9、沈熙林督导工作总结…………………………………………………………….24

10、张振台督导工作总结…………………………………………………………..27

11、董壮龙督导工作总结…………………………………………………………..29

12、平林英督导工作总结…………………………………………………………..30

13、马新明督导工作总结…………………………………………………………..31

关于课堂德育(思政)实施情况的调研

马国良

这个学期,我们第四组按照督导办的部署要求,围绕着课堂德育(思政)的实施情况,几次到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医学院和护理学院进行调研。与这几个学院的领导、教学科研秘书,部分教研室主任和院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反复进行探讨,先将有关情况加以整理。

一、目前课堂德育(思政)的实施情况

从这个学期开始,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医学院和护理学院,这个几个院系对学校关于加强课堂德育(思政)的要求都很重视,开学之初,都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研究部署,一些教研室和任课教师也都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他们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和课程进展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环节加以探讨和尝试:一是在给新生上第一节专业课时,结合专业特点,向新生简要讲述在我国近现代的一些志士仁人,爱国学者,不畏风险,不怕艰难困苦,进行科技救国、科技强国的壮举和事迹。比如,将化学化工有关课程的老师,向学生讲述我国化工的开拓者侯德榜先生,为实现其实业救国,科技救国的梦想,倾家荡产,不畏艰险,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化工厂的事迹,在为制药学和药学专业的学生上课时,讲述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事迹,从而激励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学习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

二是利用纪念日对学生进项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在“9.18”

那天,全国都在拉警报,不忘国耻的气氛非常浓郁。在这天上课时,化学化工学院的副院长徐绍红等几位老师,都给学生讲解了国家设立“国耻日”的由来和意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在“十一”国庆节前后几天,不少教师都结合专业的状况,向学生讲述我们新中国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树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强盛”的坚定信念,从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三是在指导学生做课题,写论文时,向学生讲解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知识产权法,明确只有真才实学,才能为国家的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只有刻苦学习,努力攀登,自己才能得到成长发展。

四是在讲世界前沿科技知识时,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在这方面,计算机学院的茹蓓、高雪霞等几位老师就做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他们结合中美贸易战中,美国肆意打压华为和中信集团的案例,讲述创新创造的重大意义,激励同学们既要打牢基础,又要勇于创新。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这几个学院对课堂德育在思想上开始重视,在教学实践中也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仅是在一小部分教育中开始作为,还是初步的较肤浅的尝试,尚存在不少的问题。

一是对课堂德育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够明确,尚有一些思想障碍需要克服。主要表现在,有的教师认为,已经设置有专门的德育课,政治理论课,其他专业的教师再在课堂上讲德育方面的内容没有必要,有的教师觉得这是赶时髦,搞形式主义,还有个别教师认为在专业课的课堂上讲德育,会影响专业知识的学习。由于认识模糊,行动就不够自觉。

二是缺乏实施德育的知识和能力。相当一部分教师平时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既没有深厚的政治理论功底,又不关心时事政治,要进行课堂德育,好像是赶鸭子上架,无从下手,思想上一片茫然。

三是缺乏实施课堂德育的方法和技能。有一些教师虽然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和文史知识功底,也认为开展课堂德育活动很有必要,但不把专业知识与德育内容有机的结合,特别是对于切入点的选择,对德育内容讲到什么程度等方式方法问题上把握不好,感到困惑。不敢大胆去实施课堂德育,恐怕出差错、出洋相。

四是一些院系对课堂德育还只停留在只是笼统的讲意义、提要求,没有形成明确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三、对课堂德育的几点思考

要实施课堂德育并取得预期的效果,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问题,它是一个比较复杂而又庞大的立德树人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层次人员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制定科学可行的细则和方案。具体工作中是否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是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对所有任课教师系统的进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教育,使广大教师明确大学教育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要树人必须先立德,德若不立,何以树人。而教师的根本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是首要的。所谓传道,主要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在此基础上授业解惑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所以每个教师都应该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把德育贯穿到所有专业课的全过程。思想认识的提高,才能使广大教师把实施课堂德育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觉地、扎实地实施课堂德育。

第二是要在提高教师政治素养上下功夫。要实施课堂德育,必然要求全体教师都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和人文科学知识的素养,特别是要具有一定国学知识。这就要求所有教师都要注重学习相关知识,全面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知识素养,力求在实施课堂德育工作中得心应手。

第三是要在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常言道,打铁先要自身硬,要对学生实施课堂德育,教师首先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德高方能为师、学博方能为范。要使课堂德育取得应有的效果,教师应首先立德,这样才能以自身的崇高精神境界,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规范的言行去影响感化学生,才能做到既言传又身教,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第四是要在树立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上下功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使课堂德育这项工作尽快予以推行。应注重发现、培养一些典型,帮助总结经验,大力宣扬和推广。通过观摩听课、现代教育技术等手段,使典型经验普遍开花,形成生机盎然的课堂德育的满园春色。

我们在这篇调研报告中,讲的“课堂德育”和学校有关文件中讲的“课堂思政”,意思是一致的,但我们觉得,我们大学主要职责是育人,所有的工作都应突出一个“育”字,所以提“课堂德育”是否更贴切一点,这也算一点建议吧。

 

第六督导组关于

“学生们喜爱什么样的课堂教学”调研分析报告

徐素华 崔光云

教学督导第六组的全体成员,严格按照教学督导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努力取得更好的督导效果。

一、本学期,我们督导组重点围绕“学生们喜爱什么样的课堂教学”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深入课堂、深入师生进行调查研究。

通过深入到我们督导组负责的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和音乐学院开展调研并召开学生座谈会,重点与师生探讨学生们喜爱的课堂教学类型;通过到监控室查课并在校内开展巡查工作,了解什么样的课堂学生到课率高、听课率高,教学效果好;通过深入课堂开展日常听课和“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并在听课过程中多与师生交流,研究探讨受学生欢迎的课堂教学类型。下面将我们调研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生喜欢知识丰富的课堂教学

调查中发现学生们喜欢课堂上教师能传授丰富的知识,绝大多数学生都不希望老师讲解的内容只局限于课本,希望老师能更多地进行课本外的拓展和延伸。

部分博士教师上课时,能将教科书以外的新知识引入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到所学专业和所学课程的最新动态和前沿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的教师讲课的内容与其研究的课题内容相同或相近,教师在讲课中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讲解,既生动又颇具吸引力,教学效果好。

(二)学生喜欢活跃幽默的课堂教学

调查中不少学生表示喜欢活跃幽默的课堂教学,前苏联著名教育家斯维特洛夫指出: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就是幽默。往往一席有趣的妙语,就能消除学生的心理、生理疲劳,松弛紧张的神经,振奋学习精神,在和谐而欢快的氛围中里增长知识。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幽默,制造一些活跃气氛,那么这就会调节知识讲授的输出功能,激发学生的接受与反馈,形成灵活积极的心理建构,而且这样的堂课教学也必将是满堂生辉,情趣盎然。试想,如果一节课两节课学生一直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那么学生的大脑就会由于承受不了过重负担而转为抑制,这样学生的兴趣就会降低,而老师的授课也不会有多大效果。这时,就需要老师在课堂上进行调节,时不时的灌入些幽默,用自己的语言魅力去感染学生,和学生多多互动,使学生的情绪有张有弛。

(三)学生喜欢教学秩序良好的课堂教学

调查中发现,多数学生希望教师能够严格管理课堂秩序,希望教师点名查考勤,希望教师对上课不专心听课的学生进行提示和教育。

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应该从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入手,这更是影响教学高效性的重要因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实现教学目标,有一个约束集体中每个成员的规范是非常必要的,课堂是进行教学的场所,为了保证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课堂规范,理想的课堂应该是有序有效的课堂。

个别教师在讲课过程中不注重组织教学,不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教学秩序,一味地自己讲解,多数学生不专心听课,教师不管不问,也不组织教学,教学效果不够理想。建议教师在教学中要多关注学生的听课状况,多与学生交流,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时组织教学,营造紧张有序的课堂秩序,提醒和要求学生认真听课,提高听课效率。

(四)学生喜欢充满激情、互动性强的课堂教学

调查中不少学生反映不喜欢没有激情、缺乏互动的课堂,在没有互动的课堂上,教师不了解学生接收知识的情况,学生也不积极的反馈听课效果,教师一味地灌输式讲课,这样的教学过程很难吸引学生,也难以带来良好的教学质量。

在现代课堂学习中,要想提高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性,这对于师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积极配合教师,同时也要求教师能够采取有效方式,如有价值的提问,有针对性的启发,有目的的引导,激发学生的思维参与,课堂生动、有趣,师生整体互动起来,使得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的师生互动性还表现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还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学生不仅是受教育者,而且还应该是学习的主人,具有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五)学生喜欢启迪思考、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课堂教学

有的教师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自己课前预习查询资料,制作课件,上课时先让学生讲,然后教师补充,促使每个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认真的课前预习;有的教师在教学复习环节,随机抽出学生上台讲解,让学生对前面所学的教学内容进行归纳和总结,促使每个学生都认真进行课后复习;有的教师安排了课前十分钟环节,让学生进行读书分享或进行讲演等。这些做法对于启迪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等都有很大益处,尤其对师范专业的学生,这些做法的好处更多。这些都是学生们比较喜欢的课堂教学。

(六)学生喜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教学

调查中发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受到学生喜爱,有些讲授理论性较强课程的教师,在教学中将教学内容与实例和图片结合讲解,或结合模型讲解,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进行讲解,降低了教学难度,讲解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许多教师在讲课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有利于增加教学的吸引力,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有些教师的教学结合学生的专业和学生就业后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讲解,提高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和的听课率。

在与学生和教师交流中,有教师和学生提出,对有些与实际联系紧密的课程,建议先组织学生去工厂或实验室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让学生对课程内容先有感性认识,有了感性认识有利于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调研中还发现有些院系聘请了公司和企业的工程师为学生讲课,使学生能更多的了解实际情况,更有利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二、第六督导组成员本学期完成教学督导工作量情况:

徐素华:日常听课和“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32节,召开学生座谈会6节,深入院系调研8节,到教学监控室查课2节,校园巡查2节,共计完成50节。

崔光云:日常听课和“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40节,召开学生座谈会6节,深入院系调研8节,到教学监控室查课2节,校园巡查2节,共计完成58节。


刘兴喜督导工作总结

                                        ——学校开展“课堂教学奖的得与失”

“课堂教学奖”的开展,极大地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大家的教学热情高涨,教学责任心大大增强。大部分教师能精心备课,认真授课,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得到很大的提高。

但是毋庸讳言,“课堂教学奖”的活动中还存在一些瑕疵和不足,我对“课堂教学奖”的全过程了解的不全面,有些情况了解的不够,比如,同行评课和全员评课的分如何计算,学生评课的分如何计算,各占比例多少等,所以下面所说的情况可能不太准确或不全面。

开展“课堂教学奖”的时间比较仓促,准备工作做得不太充分,留下了一些遗憾。第一届“课堂教学奖”和本届“课堂教学奖”开展的时间都比较晚,特别是第一届“课堂教学奖”,因为开展的晚,准备工作做得不太充分,有些讲课优秀的教师,因为同行评课和全员评课的教师因为种种原因未参加评课而被淘汰出局,因而打击了一部分教师参加“课堂教学奖”活动的积极性,甚至个别教师从第一届“课堂教学奖”以后再不参加“课堂教学奖”活动了。

同行评课和全员评课存在的问题,首先分配评课任务存在一些问题,本学期全员评课有的教师拿到的评课表,只有听课名单没有联系方法和课表而无法评课。全员评课和同行评课存在主观随意性强的现象,满分的多,个别的恶意压低分数的也有。有的敷衍了事,到教室点个卯随便打个分就走,更有甚者不到教室而打个电话对参评教师说不去了,给你打个高分。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同行评课和全员评课的方法,考虑参加评课的人数多少合适,完善联系方法,参加“课堂教学奖”的教师不能参加评课,计算分数的方法用不用使用权重分。

学生打分随意性大,基本没有参考价值,大部分学生都打100分,有的教师给学生打招呼让给其打满分,大一的学生和高年级的学生打分不一样,专业课教师和公共课教师学生打分也不太一样。

“课堂教学奖”的初评形同虚设,许多学院参加“课堂教学奖”的教师没有经过初评而直接参加复评,我们听课时,有些教师对我们说,我没有报名参加“课堂教学奖”活动,怎么进入复评了?建议控制初评出线参加复评的人数,建议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举行初评,按照一定比例定下参加复评名单,并且将初评的分数带入复评。这样相对公平些,同一个教研室彼此熟悉,相互了解。

关于课堂评价。客观公正地评价一节课、一个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课堂教学效果看,一般来说,理论课难度超过实操课,公共课难度超过专业课,选修课难度更大,比如本学期学音乐的女学生选修课想报健美操,但是人数报满了,不得已而选修足球,不是真的想学足球而是去混学分,学生不想学,教师教的再好,教学效果也不理想。高年级难度超过低年级,上别的学院课程的难度超过本学院的课程。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标准也很难统一,有的学院给教师打95分算是低分,有的学院给教师打90分可能表示很满意。有的评价者很注重教学规范,有的注重课堂互动是否热烈,有的注重是否运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新的教学方法,有的注重教学效果。也有的注重教师讲课是否有干货、有思想。当然,这几个方面都很重要,对于大学课堂来说,教师是否有干货,讲课是否深入浅出,是否有自己的思想和研究,是评价一节课、一个教师的关键。同样,“课堂教学奖”的评价也是一个难题,从主观方面,学院与学院之间,同行之间,个别的有压分现象。客观方面,有的课程不好评价,例如体育课,横向不好比较,体操、足球、篮球、武术、网球、田径不好比较。音乐课的钢琴、琵琶、舞蹈、声乐演唱也不好比较。按照“课堂教学奖”活动评分标准,这两个学科在课程思政、板书、PPT、反映学科新思想、新技能等方面也不好评价。所以,客观公正地评价一节课、一个教师,是以后开展”课堂教学奖”的评课活动的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这就要求所有的评课教师要出于公心,根据被评价的教师所教的专业、课程、学生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评价,尽量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个教师,尽量避免出现在我们学校讲课不能获奖,在省里讲课得奖,在学校讲课获奖而在省里不得奖的情况。尽量避免优秀教师拒绝参加“课堂教学奖”的现象,尽量避免同一个优秀教师出现评价情况反差太大的情况,如一个优秀教师参加两次“课堂教学奖”,一次没有得任何奖,一次得特等奖。让获得特等奖的教师得到绝大多数教师的认可,所讲的课成为示范课,成为所有教师学习的榜样。


朱利娜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督导办的直接安排下,认真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及学校下达的各项制度和文件,本着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全面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的基本思想,坚持在常规管理中抓规范,在规范管理中求创新。注重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对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提高我校整体水平和育人质量做了应该做的工作。

一、工作量完成情况

本人常规听课12节课,课堂教学奖听课40节课。开学初、中期我们小组集体对A3#、A6#、A9#、A13#、A15#及后街二楼分别巡视三天(三次),检查教师到岗及学生到课等情况,每次4小时,计12学时。我们到监控室查看05#、06#等楼的上课情况,2学时。我们分别组织召开了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座谈会,3D打印学院的学生座谈会每次2小时,计4学时,本学期工作量为70学时。

二、督导中问题的反馈

在督导中发现:

1.A06#楼三个饮水机全部坏掉,楼管人员也在饮水机上贴了白纸条:请不要在饮水机里倒水,A11#、A05#等楼的饮水机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楼管说已上报,但在我们听课时间内,没有修复,直到12月26号仍然如故。

2.A05#二楼等楼层,洗手间灯坏了一段时间,晚上学生上课不方便、不安全,楼管也说已上报。

3.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仍然存在,尤其上午3、4节课,下午7、8节课,学生容易发困,课堂上打瞌睡、说话、注意力不集中、听课状态不佳,影响了教学效果。

4.个别教师有迟到现象。

三、建议

1.类似饮水机、灯等涉及学生生活必需的问题,资金需求也不是太大,属于正常维修的问题,应及时解决到位。

2.学生是否玩手机,是否精神饱满,关键在任课教师的提醒,在教师怎样组织课堂,有时教师简单的一句话,有可能就唤醒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教师的责任,不是单纯的授课,传授知识,而重要的是教学生怎样做人!这样才能教学相长,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3.关于教师迟到,教师应该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时间观念,即便特殊情况迟到,要实事求是的说明原因,不应该说法不实。

今后,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各方的交流与沟通,按督导标准做好督导工作。


王晓萍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已顺利结束,现就本人在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位授课教师,听好、评好每节课,对授课教师好的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本人提出建议进行指导。

一、听课基本情况

本学期课堂教学大奖赛复评听课23节。平时听课8节,四次教学区巡视计8学时,两次调研计4学时。

1、参赛教师授课情况: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气氛较活跃,课堂教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多数老师在教学中都使用了灵活的教学方法。课堂上注意了学生的互动参与,按照教学常规组织授课,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语言连贯,逻辑性强,课堂教学的组织结构大体上安排较科学合理,教学环节较紧凑;师生之间教学互动合理,教学效果比较好,充分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2.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大多数参赛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详细的设计,关注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尤其在翻译和听说课上新词语的翻译)。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联糸实际让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和技能问题。

3.有效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所有老师都采取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课程信息量大,大部分课程的课件也较规范。

4、学生情况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到课率较高。

二、存在的问题

1.教学设计上,少数教师对学科内的各种课型的高效教学模式研究不够,课堂效率不高。(1)课后习题讲评:①课前学情了解不够,讲评的针对性有待加强;②有些不能做到精讲精练、归类讲评。③引导归纳规律方面需加强。

2.教与学策略上,教学策略的运用应注重实效性;应进一步加强学法指导。

三、建议

1.教学上,做到课堂上进一步以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和学生思维的深刻度作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标准。可通过集体备课,进一步研究各种课型的高效课堂模式。

2.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部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回答问题不主动,课堂气氛不够活跃。

3、教学效率仍需提高。有些教学内容理论性比较强,学生理解困难,教学只采用讲授法,引不起学生学习兴趣,缺少知识阶梯、缺乏启发引导和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4.外语专业的学生要加大课外阅读量,尤其原著的阅读。

5.作业是督促学生复习,帮助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的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作业也可以拓宽知识面,而不是记忆和默写。如果一门课程不太适于给出作业,作为替代,可以要求学生提交课程论文(term paper)。它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活跃思路,让学生学会如何写论文。通过课程论文的写作,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他们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应该推行作业和论文制度,作为一种教学规范之一。这对于改善学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很大的作用。现在大多数学生己经没有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建议教师在上课时安排一两道题目进行小测验,督促学生及时复习,通过小测验,教师能够把握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情况,以便做出相应的调整,提高教学效果。

6.推进教学方法改革,要根据课程性质与学校教学资源,根据专业特色和课程性质,推进探究式、混合式、案例式、互动式、角色扮演式等多种方式教学,增强教学的启发性、互动性与趣味性,突出学生思维训练和能力提升。强化过程管理与考核,采用平时测试、作业测试、课外阅读、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以及课堂实训、课堂讨论等多类型的考核方式,突出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

课堂教学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和基本形式,是实现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发展的主渠道。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让课堂教学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

翟江波督导工作总结

一、工作量完成情况:

本学期共完成教学督导40学时

1:普通听课11学时,专业涉及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

2:“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24学时,专业涉及商学院,管理学院。

3:2019年9月17日在组长沈熙林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体育学院了解这些学院的教学管理,学风等方面的问题及建议。

4:单独或同小组的老师一起6次到A01号,A05号,A11号,A07号,A12号,A03号教学楼及监控室检查教风、学风。

二、听课基本情况

授课教师情况: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能按时上下课,课堂效果好。在教学中使用了灵活的方法,如PPT课件加板书,课堂互动等。教师做整体课程设计,并对所学内容的要点进行讲解,学生在对掌握重点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兴趣,在实践对所学知识进行加深或拓展的同时,锻炼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学生情况: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到课率高,但仍有少数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玩手机,存在迟到缺课现象。另外A11、A01、A03等教学楼的楼梯间走廊内上课期间有部分学生在考研学习,影响其他学生学习和教师办公。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1)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启发、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2)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速度过快及个别课件存在字体太小、色彩颜色搭配不合理,后排学生看字困难等问题。(3)个别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对迟到缺课现象没有及时进行清点。

相关建议:(1)教务部门各教学院系,应进一步重视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建议建立青年教师听课制度,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2)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3)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形成齐抓共管,以减少迟到缺课等不良现象。

四:个人督导工作反思

1、本学年是我首次参加学校的督导工作,在督导办及沈熙林小组长的领导和指导下,我认真履行教学督导工作职责,与同事相互配合顺利完成了督导任务。通过参加教学督导工作,我对此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这有利于提高后期工作的成效。同时也从一些优秀教师身上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这些都将让我获益终身。

2、尽管在市师范学校、工业学校工作期间主抓过教学工作,但在新乡学院督导工作战线我是个新兵,同各位老督导相比工作中存在差距,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总结经验,提前制定听课方案,合理安排听课时间,加强与授课教师的沟通交流,以使教学督导工作更加有成效。


张心宽督导工作总结

一、工作量完成情况

本学期督导工作分为四个环节:常规听课、教学巡视、专题调研和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其中常规听课6学时、复评听课35学时、巡视四次8学时、两次调研4学时,共完成工作量53学时。

常规听课:本期的常规听课,重点针对近三年新进的年轻教师,事先与艺术学院和新传学院接洽交流,让其提供有针对性地相关老师的课表。

复评听课:本期听课对象是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共完成听课35学时。和往年相比,每位教师都有长足的进步。

按计划强化了常规巡视工作的力度,本期巡视四次,分别对A05、A10、A11、A12、A14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反馈,并作妥善处理。

按照督导委工作安排,围绕教风“十二率”和学风“八率”开展专项调研。

二、督导中的问题反馈

综合考察,我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均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授课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教法运用灵活,教学效果好。新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也有明显提高,多部门有机结合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当然也发现一些问题。

1.仍有少数年轻教师过于依赖课件,没有将知识系统化和条理化,在抽象知识形象化方面做得不够,课件以外的语言表达不够准确。

2.根据专项调研的情况看,学院二级督导虽已建立,但运行情况还有待改善,同行听课有必要进一步完善。

3.本期发现每次实验课学生人数偏多(每次30人),学生操作条件下降、动手练习机会变少,实验教师常常忙不过来,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

4.化工学院等院系充分利用学校监控室,合理安排人员实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教与学情况,强化了过程监督,对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5.课程思政困惑部分老师,如何把握专业授课与课程思政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三、问题分析与建议

1.针对少数教师过于依赖课件、教法死板的问题。一是教师备课还需要下硬功夫,二是加大年轻教师岗前培训,尤其针对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教师,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很有必要,拟定完善的培训方案。落实检查纸质教案书写情况,杜绝PPt课件当作纸质教案。

2.学校建立了三级督导,的确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依据了解的情况,需要加大院系督导的力度,完善同行评教,使督导工作落到实处。化工学院等院系充分利用校监控室,实时了解教师和班级教学情况,很值得推广。希望其他院系借鉴执行。

3.作为应用性高校,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至关重要,常规实验要保证两人一组,大型仪器也不能人数过多,若超过15人一组的话,效果就大大下降,希望学校予以考虑。

4.新时期如何处理专业授课与课程思政,是每位老师关心和考虑的问题。本人认为,要根据课程特点和授课内容,课程内容与思政相关的要实时突出爱国、爱党、爱人民教育,理工科专业的部分内容,若与思政不完全相关,没有必要过于牵强联系,只要始终保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比如唯物辩证主义、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科学家的理想追求和爱国精神教育,杜绝不健康言行和负能量的传递,选择健康向上的授课案例,做到为人师表就是最好的思政,即教书育人。


杨予平督导工作总结

一、工作量完成情况

1、本学期开学初期,刘兴喜组长带领我们走访了归属本组督导的学院,广泛听取了领导、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2、本学期巡视A03教学楼四次,没有发现迟到早退的现象,教学秩序良好。

3、本学期常规听课听了五节。

4、课堂教学大奖赛分给我了41人的听课任务,除一位老师第13周结课,要到下学期讲,一共听了四十节课。

二、问题反馈

本学期从整体情况看,教学秩序良好,学生迟到早退的现象少了,到课率高了,教师对课堂教学也更重视了。在这样好的形势下,在听课过程中看到的一些现象还有待商榷。

对大学课堂教学理念的认知

大学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学生必须参与学习之中,给学生动脑动手的机会。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理论。这一理论的根基在一部分老师的脑海里看来还比较浅。在相当一部分老师的教学理念中,认为课堂上老师讲的少了就不能成为一节真正的好课。例如一次听课,任课老师看我们去听课,马上把本节课要讨论的内容换成了讲授内容。我们课下交流,他很认同课堂讨论的重要性,也经常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从学生在他课堂上的活跃程度可见一斑,可一有人听他的课他还是不由自主的换了内容。

还有老师怕讨论时学生的发言出现错误,一有人听课就把讨论环节省略了。我们课外交流共同认知了学生课堂讨论会出现错误和偏差的问题。学生课堂讨论出现偏差和认知不全是正常现象,这正是教师要导的地方,学生的认知是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完成的。

也有的老师觉得,既然课堂上要求学生多动,就把课堂完全交给了学生。找个程度好的学生在课堂上讲,对其他学生也没有要求,台上学生讲他的,台下学生干自己的事,老师最后简单一点评。前面学生在台上讲台下的学生没听,后面老师的点评对台下的学生也没有任何意义。

综上所述,师生课堂上的主导与主体的位置还是没有处理好。在这里推荐文学院王汇涓老师的课。她自己已经坚持好多年这样的做法了。她每学期开学,都会根据本学期授课内容把学生分成若干的小组。围绕本期授课内容,定一主题,小组学生按主题自选内容,组织材料,分工合作,有讲解的,有背诵的,有点评的,有掌控时间的,每次授课前或中间用五到十分钟的时间完成。这种做法把学生真正推到了学习主体的地位。学生自选内容的过程会扩大阅读量,因所选内容和教师讲课内容有关联教师讲课的内容就不是空洞的,能引起学生的联想和想象,学生组织材料、讲解、点评的过程是一个自我理解、消化、吸收、表达的过程,做到了知识的内化。学生点评时教师要求学生只找优点,不足之处由教师点评,又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我们听一节课,只是窥到了教师教学的一斑,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运用,学生的综合能力表现才是一个教师教学的全部。

各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采用的教学方法也不尽相同。只有把学生真正放在学习主体的地位,备课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才能科学的选出适合本学科的好的教学方法来。


沈熙林督导工作总结

一.教学督导工作量完成情况

本学期共完成教学督导工作量55学时。

1.正常督导听课7学时

本学期在参加课堂教学奖听课之前,听了大外部、外语学院、体育学院7个教师的课。

2.参与“课堂教学奖”评选听课24学时

本学期在课堂教学奖听课中,听了历史学院,体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音乐学院等24位参评教师的课。

3.走访院系,召开座谈会8学时

本学期分别两次到教科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大外部等4个学院部进行走访,召开座谈会。

4.教学管理督查活动完成8次16学时。

二、在教学督导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本学期平常听课和课堂教学奖听课,可以看到,我校教师大部分是称职的,多数教师上课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有条理,重点突出,方法灵活,比较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能力培养,能合理运用教学设备,PPT课件与板书并用,教学效果较好。

但在部分青年教师和个别老教师讲课中存在不少问题,如有的教师教学经验不足,讲课艺术和方法欠缺,讲课满堂灌,逻辑性差,重点不突出,不注重与学生互动,不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的教师整堂课单一采用PPT课件说课,不敢脱离课件,没有任何发挥性的讲授,没有板书,教学效果较差。还有的个别教师责任心较差,不认真备课,教学敷衍了事,应付差事。这些情况我们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通过教学管理督查我们看到,我校的教学和管理总的来说是好的,是比较规范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个别教师不通过教务处和所在的学院随意换教室和调课,并且教师上课还有迟到现象;有部分学生早上起床晚,不吃早餐或拿着早餐路上吃或到教室上课吃,有少数学生上课有迟到现象;学校的后勤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教室门窗,桌凳,窗帘损坏严重,急需维修,有的教室桌凳不够,急需增添;这些问题需要学校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尽快予以纠正和解决。

本学期我和我的第三督导小组,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督导任务外,还重点帮助指导了大学外语部的两位老师,促使他们改进了课堂教学方法。

三、改进建议

1.鉴于有少数教师随意调课和随意调换教室的现象,教务处和院系对这些教师要通报批评,并且学校要出台相关文件提出明确规定,制定处罚措施。

2.学校要对全校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在提倡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同时,教师用PPT课件上课时还要结合适当的板书,以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

3.学校要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在继承传统教学方法的同时,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使用新的教学方法,如慕课、对分式、互动式,讨论式等不同的教学方式,特别要注重启发和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

4.建议后勤管理处利用寒假时间,对全校的教室进行一次排查,对损坏的门窗玻璃窗帘和桌凳进行维修,对数量不够的进行添置和补充。

5.建议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利用停课和暑假时间对全校的多媒体设备进行一次排查和维修。


张振台督导工作总结

时光匆匆,进入了2020年,回顾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量完成情况

本学期本人常规听课共14节;课堂教学奖共36节。

除听课外,我还同我们组另外两名成员分别于9月11日、9月27日和10月10日对A03、A06、A09、A11、A13、A14、A15等七栋教学楼进行了教学秩序巡视(每次4小时,共14学时)。

10月21日对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3D打印学院分别进行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每次2小时,共4小时)。

在10月23日,到学校监控室,查看A05、A06教学楼部分教师和学生上课情况,共4学时。

以上合计本人本学期工作量为72学时。

二、督导中的问题反馈

1、教师带领学生社会实习工作量的计算标准问题

在督导中,有教师反映:现行标准是2008年制定的,长达11年未调整,太过时了。使得与其他工作量计算标准对比,最高相差5倍,难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他们建议:参考同类学校的经验,制定合理的新规定。

2、是否参加课堂教学奖的授课差别较大

对比参加课堂教学奖与不参加课堂教学奖的两类老师上课,差距非常明显。有些不参加评优的教师讲课不用心;个别参加评奖的老师也不是很努力。有的教师普通话不标准;有的照本宣科,不注意教学方法,与学生互动、沟通少,课堂气氛沉闷,相当一部分学生在看与本课程无关的其他内容;有的讲课声音小;有的课件不清晰、字体小、色彩浅淡。

3、绝大多数教师讲课认真负责,努力理论联系教学实际,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热情、精神饱满、书写规范、内容充实、普通话标准、声音悦耳动听、语速适中;注意师生互动和课堂气氛的调动,能够启迪学生思考、联想与创新;课件制作用心,色彩鲜明;注重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查评价。

三、问题分析与建议

1、从学生“课堂教学奖”教学效果调查表填写情况分析:300多份调查表中,有的全是100分,但是“改进意见和建议”一栏中,仍然填有不少意见。这表明有些同学不认真填表,对教师授课评价不客观。

2、学生抽查用表的内容与教师“课堂教学奖”活动评分标准不太一致。特别是思政内容没有体现。建议学生抽查表与评分标准尽可能一致。


董壮龙督导工作总结

一、本期工作量完成情况

参加院系调研3课时,巡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两次,监控室看监控两课时,常规听课13课时,听教师课堂教学竞赛35课时。

二、督导中的问题反馈

总体感觉学生上课出勤率和课堂纪律及教师按时上下课情况都较以前有明显改观。但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

1、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高,90%以上教师仍习惯使用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法,约80%的课堂教学师生互动不足,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听课和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2、少数教师备课不充分,过分依赖多媒体课件,不管学生反应。

3、部分教师课件不够规范、或对比度小不够清晰、或均为整屏显现,不方便教学使用。

4、少数教师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靠后边零散就坐、睡觉、玩手机现象不管不问,不愿或不敢组织教学。

三、问题分析与建议

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教师对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教学方法不能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二是少数教师责任心不强,没有把学生的教育及学校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三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不明确,认为只要自己把课讲的熟练、系统、完整,学生学不学是他们的事。

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从上到下,齐抓共管,真抓真管,层层抓落实。首先,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加强每个教师的责任心和主人翁精神。让每一个教师都切实认识到要培养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就必须对现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进行大的改革;只有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我们的学校才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只有学校好了,作为学校的教师才有可能有好的前途和待遇。

其次,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加强教书育人的责任心。通过认真备课,准确把握各部分知识在整体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及相互联系,明确学生的知识基础,才能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将注意力重点放在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关注和师生互动的组织上,课堂教学质量才会获得切实的提高。


平林英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已圆满结束,现总结如下:

一、完成工作量情况

1、与小组老师完成教学巡视四次共计8学时。

2、与小组老师到新闻传播学院及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进行调研共计4学时。

3、“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36学时。

4、统计学生对参评教师的评教分数并算出平均得分。

二、发现的问题

1、“课堂教学奖”同行评议环节中,有个别教师听课不认真,有翻手机的现象。

2、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英语课,合班上课共122名学生,教室大,扩音设备欠佳,后排学生听课有困难。

3、A-14-0517为小教室,2019机机械类一班共计74人,最后一排仅能放下凳子,没有课桌,学生上课没处放教材,也没法记笔记。

4、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教学水平普遍较好,工作认真负责,由于课程难度大,对学生要求严格,所以学生对教师评价分数普遍低。


马新明督导工作总结

                                         ——谈谈教学督导员的责任心

做为一名教学督导员应该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应努力做到:

一、督导员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学纪律。

二、认真履行学校督导办的各项工作职责,积极参加学校督导办安排的各项工作,并努力完成。

三、依据工作计划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监督、检查。

四、深入课堂、通过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五、对听课情况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交流、做好评价结果及反馈意见记录。

六、对学校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情况分析,并提出整改意见。

七、完成学校要求每学期规定的听课任务。

附:本学期工作完成情况:本学期参与教学奖听课41节,到对口的院、部调研活动5次,另平时听课7节,到教学楼巡视多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