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 教学督导办公室

部门首页|部门简介|督导研究|岗位职责|政策与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文件下载|教学交流|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 我校召开2020年教学督导工作暨...
·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 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
·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2020...
· 我校组织收看线上教学新常态下...
· 教学督导队伍积极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 教学督导办召开期末工作总结会
· 教学督导员总结汇编(2019——2...
· 教学督导办召开2019-2020学年第...
· 教学督导办召开《榜样4》观后感...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教学督导员本学期工作总结摘编
2019-06-27 09:46   审核人:

教   学   督   导   工   作   简   报

新乡学院教学督导办主办                   2019年06月27日

教学督导员本学期工作总结摘编

通过紧张有序的工作,本学期我校由17人组成的教学督导员队伍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付的各项督导任务。督导内容涉及“课堂教学奖”复评随堂听课、常规课堂随堂听课、课堂重点关注跟踪听课、召开院部师生座谈调研会、毕业生论文抽检、课间楼道巡视、实验室巡查、某重点专业调研等多角度多方位督导。教学督导办将督导队伍定期反馈回来的各类信息做归纳整理后,有的及时递送了相关职能部门建议改进,有的则向主管领导做了简要汇报。良好地发挥了教学督导为教学质量把关,为教学质量提升献策献力的作用,同时有效配合了学校教学核心工作的开展。期末已至,教学督导队伍的工作将暂告段落。每位督导员老师的个人总结已提交完毕,有的对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与改革或PPT制作与使用出现的问题等提出了深度思考与建议,有的对做好教学督导员自身应具备哪些素质写出了个人感想……现将摘取每位督导员老师提交的个人总结核心部分汇编如下,权向各位领导和老师做简单汇报,同时企望大家从中管窥督导员队伍建设与督导员工作轨迹,对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虚心接受,积极采纳,对存在疑虑需要进一步探究的问题在今后的面对面工作中做好交流。

苏本庆督导

多年来,本人比较关注多媒体教学问题,特别是参加学校督导以来,更注意PPT课件在教学中作用及存在的问题,现将部分有关问题及不成熟的意见提出来,供在实际教学中参考。

一、PPT资料问题

(一)资料堆砌问题

在多年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发现有相当部分教师的课件中将教材中或搜集到的所有材料全部放在PPT上,导致在PPT上重点不分或重点不突出,本应是教师在课堂上讲述的内容,也全部放在PPT上,教师在讲课时读PPT或主要靠读PPT,课堂教学无特色、无激情、无互动、无活力、无趣味,学生学习无精神、课堂无生气,这样的教学是无质量可言的。

(二)插入音视频问题

在PPT课堂教学中适当插入音视频确实丰富了课堂教学内涵,教学形式更丰富多彩,课堂教学气氛更加活跃,学生兴趣更高,教学效果、教学质量增色不少。但课堂教学的实践中,也发现部分课件中音视频资料过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显现不出;有的音视频资料没有很好剪辑,出现与课堂教学内容无关或关联不大的资料,冲击了教学重点,影响课堂教学的时间使用效率。

(三)动画和音效问题

在PPT课件编辑中适当插入动画和音效,可活跃课堂气氛、增色教学效果,但有的课件,使用动画和音效不当,使学生注意力转移或分散,甚至干扰了课堂教学,影响了教学效果。

(四)色彩搭配使用问题

在设计PPT时,有的教师没有注意到色彩搭配使用效果,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1.底色与字体颜色搭配不当,须重点突出文本突显不出,甚至底色淹没了文本;

2.在电脑上设计出来的效果未在教室投影屏幕上检验,由于教室的光线亮度、投影机亮度等因素影响,在课堂教学时文本显示效果差,特别影响后排学生学习。

(五)文本字体大小问题

在课堂教学中,由于字体太小,影响后排学生学习,甚至影响整个课堂的教学效果。

(六)PPT排版的规范性问题

有的相当多课件存在排版的不规范性问题,如首行空两格(字),行首不能有标点问题等。

二、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特别是资料堆砌问题,教研室要组织教师认真备好课,对课件进行必要的检查、指导,让教师真正把握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设计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节课。

(二)教师在课前要首先将自己设计的课件拿到教室试放,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修改,进一步提高课件质量。

(三)学校要经常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指导,让教师跟上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教学技能。

本人认为,关键问题是要加强教师师德、教风、责任心教育,让教师真正增强事业心、责任心,重视教学工作,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努力讲好每一节课。要让广大教师真正认识到,人才是真正的多媒体,教师是讲台上的表演艺术家,PPT等教学技能的运用只是辅助教学的手段,而不是主要教学方法,教师在课堂只是利用PPT等现代教学技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通过多种科学教学方法的运用,通过教师编、导、演等具体生动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感受教师丰富多彩的课堂艺术的教学行为,体会到课堂上的艺术享受,通过这样的艺术享受,高效的学到知识和技能。

董壮龙督导:

总体感觉本期的教学秩序较以前有明显改观。学生上课出勤率和课堂纪律及教师按时上下课情况都大有好转。但对教学上的一些较深层次的问题仍然没有明显改观。主要表现在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普遍不高,80%以上教师仍习惯使用照本宣科式的讲授式教学法,缺乏师生互动,不能调动学生听课和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仍有少数教师备课不充分,过分依赖多媒体,上课念课件,不管学生反应。部分教师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靠后边散坐、睡觉、玩手机现象习以为常,不管不问,不愿或不敢组织教学。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改进。

关于我校教学改革问题之思考——照本宣科式的讲授模式必须改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高层次、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大学课堂教学已经并且正在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教学改革。涌现出了许多精品课程和多种适应现代化教学的新的教学方法。但在我校的课堂教学中,照本宣科式的讲授式教学仍占绝对主导地位,与我校应用型大学的定位严重不符,直接影响着我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虽然照本宣科式的讲授可以原汁原味地传授教材编著者的基本理论,但是,这种模式既不利于发掘教师自身的专业潜能,也不利于学生创造性学习能力和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形成,是造成毕业生高分低能,不能尽快适应用人市场的需求主要原因。

如何才能去掉照本宣科式讲授的弊病?我认为作为大学教师,必须依据所教课程的教学大纲,科学合理地运用教材进行认真备课。准确把握各部分知识在整体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明确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及其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联系。做到明确教学重点、难点;采用适合教学内容特点、能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合理设置疑问,引发学生探讨;适当增添最新科研成果(或补充事例、附加论证),纠正教材中有误的内容或语言表述,删掉过时或不适当的内容,从略传授可由学生快速自学的内容。这样,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才能胸有成竹,将注意力重点放在对学生思维状况的关注和师生互动的组织上,课堂教学质量才会获得切实的提高。

杨予平督导:

本学期除了常规的督导工作和课堂教学大奖赛听课以外,还听了两节整改后的课。现仅就两节整改后的课谈点自己的看法。

这两节整改后的课中,其中一位老师的课是上学期课堂教学大奖赛听课中我听过的课。当时感觉到,这位老师对基本的课堂教学常识不够了解。例如她板书完以后,就面对着她的板书,背对着学生讲,她的板书基本上被她自己挡完了。课也是一讲到底,既不启发也不提问,学生听不听也和她无关。课下这位老师征求我的意见,限于课间时间短,后面还有课要听,我仅就板书问题提出了建议。这次整改后领导又让听她的课,板书的问题已有很大改观,课也比上次上的流利,只是课堂上还不能关注学生的学习。课下交流我问她,你这节课的内容,哪些是学生已经学过的,哪些是新授的?她一脸茫然。我又问:学生已经学过的知识该怎样讲,新授内容该怎样讲,怎样建立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她都无从回答。我又问:你备课不备学生吗?她还是不能回答。我说:备课既要备教材也要备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才有可能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形成有效学习。被听课的老师很虚心的说:老师你这样一说我就明白了。可知有的老师可能在从教前不是师范毕业,对如何从教缺乏基本功和基本常识,作为督导员,我点到了,她便明白了,很虚心,相信她今后的教学会比以前更用心,会进步。

另一位老师的课我过去没听过,领导布置任务让听,我就去了。没想到这位老师的抵触情绪很大。她先把她的教学思路给我说了一遍,我觉得设想还不错,建议她把自己的教学思路讲给学生听。课堂上她先讲,然后指名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学生讲(学生讲课的时间在15分钟以上),学生讲完她又点评。虽然有一个学生参与了讲课,但其他学生都无所事事。课后这位老师还是带着很大的情绪。由于我原来没有听过她的课,整改以后她的课有哪些改变也不得而知,所以我们基本无法交流沟通。

听过这两节课后我有一些个人的想法:

第一,被学校要求整改的这些课的老师,是否明白他为什么被整改了,为什么要整改?这一点很重要,学校开展整改课是根据整个高校教育的大形势来定的。人民群众迫切要求高校的高质量;市场人才需求与高校培养人才契合度要提高;学生的维权意识强了,要求教育回报率高;民主述求高了,对高校的生存提出了高要求。高校的课堂教学质量上不去,就很难达到新形势下对高校的要求,不下决心不做具体工作很难改变现状。当前的大形势,要让每一位教师知道,要让每位教师有紧迫感,有责任感。要让被整改教师从心理上接受整改。

第二,整改过程中,被整改的教师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应该因人而异,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整改的具体措施。比如我前面提到的第一位教师,她认为备课就是备教学内容,把所讲的内容弄懂就行啦。不知道备课是对教学各个要素即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环境等进行系统的设计的过程。由于不会教学设计,所以才会出现上课随意、跟着感觉走、上到哪里是哪里的情况,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佳。因此,应该让她重修课堂教学理论,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多听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学习和借鉴优秀教师的长处,积累教学经验。每次听课前明确主题,重点观察优秀教师是如何组织教学,如何讲好一堂课的。每次听课后,都要对老师的课进行讲评,让每一次听课都落到实处。而第二位整改教师,则要帮助他对整改有正确的认识,认识提高了,没有抵触情绪了,才有可能把劲用在改变课堂教学上。

第三,听课的老师应该知道被整改老师整改以前的课是怎样的,这样才能知道通过整改他们的课有了哪些变化。对有进步的地方要提出表扬,不足的地方继续提出改进的意见。这样的帮扶才更有针对性。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听课后的指导中还要关注这部分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实践、反思、总结、提高的过程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过程,有效的教学反思需要现代教学理念作为指导,因此教师需要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

崔光云督导

从整体来看,教师教学纪律良好,无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绝大多数教师知识面广,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娴熟,讲解理论联系实际,上课精神饱满,讲课非常投入,教学方法运用灵活,课堂教学吸引力强,学生听课率高,教学效果好。有些讲授理论性较强课程的教师,在教学中将教学内容与实例和图片结合讲解,或结合模型讲解,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降低了教学难度,讲解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有的教师在讲课中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进行讲解,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而且讲解内容既生动又有吸引力,提高了学生的听课率,教学效果好。

在听课中和与学生交流中,发现我校大多数学生很爱学习,学习态度也很端正,许多学生提出想让教师多补充一些课外知识,希望老师多布置一些作业,建议教师多进行课堂提问等。从学生填写的调查问卷和与学生谈话交流中发现,有部分学生对公共英语和公共数学类等课程,上课听不懂,这些学生也很苦恼,有学生在调查问卷中写道:“不是我不爱学习,也不是我不努力,我的基础不好,我确实是听不懂,我也很想听懂”。本学期我对课堂教学中学生知识水平、基础能力差异大,课堂上学生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等现象,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就相关问题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认为分级教学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

公共英语课和公共数学类课程都是大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如果将不同学业水平和基础能力的学生放在一起授课,采用统一的教学计划、教学要求和教学模式进行培养,结果可能是,好学生怎么听也不起劲,差学生怎么听也不来劲,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的现象就会出现,这会大大削弱教学效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个性特长的发挥。实行分级教学模式,即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基础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将层次相当的学生集中在一个教学班组织教学,根据不同教学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进行差异性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充分的、最好的发展。

分级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必然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如分级分班的原则与方法如何确定,怎样进行课程设置与教材配置,在排课、学分管理等方面会增加教学管理工作的难度,不同级别学生成绩如何合理记载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制定科学的分级标准,通过调查和观察,掌握班级内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知识水平、特长爱好等,努力做到科学分级,满足各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帮助学生按层选择学习内容、学习进度,激励学生在个性化学习基础上提高自学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的成绩评价体系,为鼓励学生进入更高级别班学习,不同级别班学生的期末卷面成绩可以按其实际卷面成绩乘以不同的级别系数进行记载。分级教学是大学英语和大学数学类课程教学改革的举措,很多学校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做到扬长避短,实施更有效的分级教学模式。

马国良督导:

从我们小组听课情况看,各院系和教师对课堂教学竞赛都非常重视,大部分教师责任心很强,备课认真充分,课堂上准备的资料丰富,课堂讲课有信心、有激情,知识面广且组织得当,观点明确、重点突出,上课认真、细致,相当一部分教师能将多媒体技术和课堂板书优秀的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进行教学,而不再是以单一的多媒体课件为主要的教学手段,特别是部分教师将自己从长期社会实践、研究中积累经验、知识、搜集整理出来有用资料及时运用的课堂教学中,深受学生喜欢。教师教学语言生动,肢体语言得体,教态自然、大方,深受学生喜欢。调停课次数较上学期减少许多,个别教师确需调停课时督导办能及时与督导老师联系,效率也大大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相当部分学生上课基本上不记笔记;个别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院系没有经过初选,让刚进校的教师参与评比;个别教师对教材没有真正吃透,把握不住教材,照本宣科,甚至读课件或教案;点击课件过快,学生反应不过来;个别教师语速过快、语调无高低、起伏,上课无激情、无精神,语言无感染力;部分教师PPT设计质量问题较多,如材料堆切、重点不突出;部分音视频过长或没有剪辑掉与课堂教学内关联不大或无关材料;动画与音效影响教学效果;字体太小;色彩及对比度不当,存在排版不规范问题等;已反映多次的部分教室课桌、凳子损坏及数量不足等。

针对以上现象,虽然我们在听课后都与相关教师进行了沟通,并交换意见,对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有些问题(如硬件建设、日常管理等)还是需要学校加大工作力度来处理,有的需要学校、院系加强教风学风、教师本人经过各种措施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来解决。

本学期我们小组在十四号教学楼、十二号教学楼、七号教学楼、五号教学楼逐个教室进行巡查五次。到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进行走访,并召开了三个由院系领导、教学科研秘书、教研室主任参加的座谈会。我们多次通过实地、监控室对A03、A05、A07、A11、A12、A14号等教学楼内的课堂教学秩序、教师课堂纪律、学生课堂纪律、教师教与学生学、实验室上课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巡视。从调研巡视情况看,教风、学风、教学秩序等较上学期有较大好转。但在接近期末的巡视中,发现个别教师有迟到或上课时间不在教室的情况,我们已同相关教师进行谈话,并同相关教学单位进行了必要的对接交流。这种现象再次出现,提醒我们需要经常性的认真抓好教风、学风、教学纪律等工作,使教风学风建设能够持续稳定的再上新的台阶。

一、本学期我本人重点关注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教学秩序问题。对教师主要检查遵守教学纪律的情况和备课情况;对学生主要检查到课率、带教材率、记笔记率,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等。从我们检查的情况看,教学秩序在逐渐向好的方面转变,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教师不能按要求提前几分钟到教室,踩着点去上课,匆匆忙忙的,有时调试播放课件就用去了十多分钟。二是部分教师上课不能按要求带教案,只带进程表。三是部分教师不注重课堂教学秩序的组织。也很少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课堂秩序比较差。

(二)学生方面,在教学秩序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仍有迟到、旷课现象。迟到、旷课现象,三年级和毕业班更严重些。有些班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没去上课。二是大部分学生都不作课堂笔记。三是玩手机现象仍然比较普遍,这样状态的教学秩序,势必影响教学质量。

(三)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映。这个学期我们通过询问、座谈等方式,向学生了解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大部分学生反映,课堂上只要认真听讲,所学内容都能听得懂,但一些专升本、对口生反映,有相当多的课程内容听不懂。教学效果最差的是用双语教学的课程,大部分学生反映听不懂。对这些学生应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都应该加以探讨和改进。

(四)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问题。我们在与各院系领导和师生座谈时,普遍反映,外聘教师教学质量不够理想。所以,我们组在听正常督导课时,有意安排多听一些外聘教师的课,发现有些外聘教师上课时,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外聘教师中相当一部分人没有从事过教学工作,对教学的基本规范和程序都不太懂,对教材又缺乏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所用课件不够规范,又缺乏教学经验。这样的教师上课,教学质量就可想而知了。目前,各院系都有不少外聘教师,所以这个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五)教学环境的安全问题。在各个教学区都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的是这样三个部分:一是十二号教学楼,有几十个机房,每个机房都有上百台计算机,可这些教室都是只开一个门,也就是说把安全通道给堵死了;二是供考研学生用的教室。里边都加了不少的桌凳,物品摆放杂乱不堪,电线扯的横七竖八,门也是只开一个,一旦发生事故,人员疏散都很困难;三是一号教学楼、十一号教学楼平时都是开一边的门,其他门都锁着,到下课时,门口经常拥挤不堪。

二、几点建议:

(一)关于平时成绩的评定问题。平时成绩占总成绩60%—70%,部分任课教师评定时没有具体标准和操作规程,凭主观意志办事,难免有失公平。建议尽快拿出措施和办法。

(二)关于在“课堂教学奖”中教师互听的问题。不少教师反映,由于专业差距大,听不懂,很难给出恰当的评价,所以就马虎从事。建议教师互听这个环节是否可根据专业特点分成几个大组,在大组内教师互听。这样有利于观摩、切磋。

我们在督导中发现的有的专项问题已通过其它方式向督导办进行汇报,有相当部分问题已多次通过督导办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我们希望学校尽快加以解决,以使学校教学条件得到改善,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关于学生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问题。不少学生在填调查表时,随心所欲,草率应付,缺乏认真的、客观的分析。经常出现全是满分的现象。特别是明明一些教师教学效果一般,有的甚至是较差的,得分却是“满堂红”。这种现象也不利于教学工作的改进和教学效果的提高。建议:对学生应进行适当的教育和引导,使学生明确其意义,掌握客观、科学的分析方法,使这项举措发挥应有的正能量。

朱丽娜督导:

本学期,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督导办的具体安排、指导下,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两点感受:

一、督导员应不忘学习

在学习上,督导办抓的很紧,督导队伍学了很多。本学期督导办一是抓督导员的政治学习,二是抓督导员的业务学习,三是抓督导员之间的学习总结交流。通过微信和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督导员学习。传达了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了《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两性一度课程设计与实践”》;传达了第七届高校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会议精神、内容、思想;还学习了《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知识读本》,了解民族理论与政策;要求督导员关注学校、关注教师、关注学生。因此作为督导员,深知学习的重要,大家都能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力争做好督导工作。我们知道,虽然退休了但我们不能忘了学习,我们始终在学习,在与时俱进。我们身处的是一个不忘学习的团队,督导队伍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团队。

二、督导员应努力工作

按照督导办的要求,督导员都在认真做好交给的各项任务。一是不辞辛苦地工作。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我们督导员的身影,大家都在不停的奔波于各教学楼之间,不怕楼高,不惧天热,准时到各自的岗位上听课、调研、座谈、检查等。二是督导与交流。听课后,督导员及时与教师交流,诚恳的谈听课看法,教师虚心地接受、感谢,达成友好共识,互学共勉,友好相待,提高督与教的质量水平。三是把握好评价原则。作为督导员,认真听课是关键,捕捉教师在上课中的各个环节,准确定出教师讲课的优势和不足,并能使教师认可,接纳我们的建议是我们的目的,这样就达到了我们的督教效果。因此我们评判应在规定的标准上有所宽容,激励教师有目标有步骤的提高教学水平。

沈熙林督导:

一、督导任务完成情况

本学期听了体育学院、计算机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教科学院、外语学院、大外部七个学院29位教师的课,总的来说我校教师大部分是比较优秀和称职的,整体素质较高,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适当、准确、有条理,重点突出,方法灵活,比较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能力培养。另外能合理运用教学设备,PPT课件与板书并用,教学效果较好。特别是在“课堂教学奖”听课中看到,大部分参评教师的积极性较高,他们大多能注重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效果较好。这充分说明我校搞的课堂教学奖是很有必要的,的确能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应该长期坚持下去。

二、存在问题

(一)在普通听课和教学奖听课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有的教师教学经验不足,讲课艺术和方法欠缺,讲课满堂灌,逻辑性差,重点不突出,不注重与学生互动,不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的教师整堂课单一采用PPT课件说课,不敢脱离课件,没有任何发挥性的讲授,没有板书,教学效果较差。还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上没有行动,更谈不上去探索了。特别是还有的个别教师责任心较差,不认真备课,教学敷衍了事,应付差事。

(二)通过教学管理督查我们看到,我校的教学和管理总的来说是好的,是比较规范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个别教师不通过教务处和所在的学院随意换教室和调课,并且教师上课还有迟到现象;有部分学生早上起床晚,不吃早餐或拿着早餐路上吃或到教室上课吃;有少数学生上课有迟到现象;学校的后勤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教室门窗,桌凳,窗帘损坏严重,急需维修,有的教室桌凳不够,急需增添。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尽快予以纠正和解决。

本学期我们第三督导小组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督导任务外,还重点帮助指导了一位教科学院的老师。这位老师曾被学生举报上课迟到,随意调课,且一次调课后又没有按时到课,作为教师这是严重的失职。根据督导办的安排,我们第三小组进行了跟踪听课。最初听课时,发现这个教师的确有问题,备课敷衍,讲课少重点。听完课后我们及时耐心地给他指导,予以帮助。随后又跟踪听了他几次课,再次进行帮助。经过反复多次指导和帮助,这位老师进步很大,备课讲课都认真了,重点也突出了,也没随意调课和迟到现象了,受到了学生的欢迎。经过这几年的教学督导实践,我们小组督导老师集中体会到,我校的教学督导很受学校领导重视,也很受广大教师欢迎,在督导办领导和我们督导教师的辛勤工作努力下,的确对我校的教学和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三、几点建议:

(一)鉴于有少数教师随意调课和随意调换教室的现象,建议教务处和院系依据学校出台的相关文件对这些教师及时通报批评。

(二)学校要对全校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在提倡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同时,教师用PPT课件上课时还要结合适当的板书,以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学校要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在继承传统教学方法的同时,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使用新的教学方法,如慕课、对分式、互动式,讨论式等不同的教学方式,特别要注重启发式教学。

(四)建议后勤管理处利用暑假时间,对全校的教室进行一次排查,对损坏的门窗、玻璃、窗帘和桌凳进行维修,对数量不够的进行添置和补充。

(五)建议利用停课和暑假时间对全校的多媒体设备进行一次排查和维修。

(六)建议学校在课堂教学奖的评选中,取消参赛教师间的互听互评分数占比,以便纠正参赛教师互相压分的现象。

曾淑畅督导:

一、本学期督导工作情况

本学期在院督导办的安排指导下,在组长的带领下,严格按照督导办下达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着督教、督学、督管等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员工作职责,积极主动超额完成督导员工作量,圆满完成了督导任务。在组长的带领下对本学期新分配的院系进行了座谈和调研,了解院系教学工作情况,征求院系领导对督导工作要求和建议,落实日常教学重点听课任务。同时完成了小组集体听课任务、“课堂教学奖”听课任务、毕业论文评审检查任务、教学巡视任务等。巡视中检查了师生上、下课情况,查看了教室上课情况以及楼道安全管理等情况。

(一)从授课教师情况看,“课堂教学奖”的评比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绝大多数教师想教好课,教风更加严谨,教学态度认真,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组织适当、准确,讲课条理清楚,气氛活跃,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课堂教学注重改革和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学到将来工作中实用的技能,并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效果。多媒体课件教学,多数教师都采取课件与板书相结合讲课,课程信息量大、内容充实,课堂教学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

(二)从学生情况看到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有所提高,学生上课时间自觉提前了,多数学生能够提前十几分钟到达教室,迟到人数大大减少。在听课中看到课堂纪律和听课秩序总体上良好,到课率、听课率也明显有所提高。但通过教学督导检查发现还是有个别学生缺课,上课不注意听讲、睡觉、玩手机、做小动作等,学生评课,多数同学还是认真的,讲课好的教师相对评分还是高一些,但也有个别学生不负责任、评课随意。

二、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一)教学方法仍没有突破性进展,多数教师还是传统性讲课,教师讲学生听,缺乏师生互动和灵活性。如何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基层教研室应认真研究。建议学校多抓教学典型,对每年的“课堂教学奖”特等奖、一等奖可以组织开展观摩教学,创造条件教师间互相学习,激发教师热情。认真研究课堂教学,设计精品课堂,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有待提高,如板书的书写、版面的设计要下功夫,课堂语言的组织也非常重要,建议加强教师责任心,认真研究教学内容课堂语言的表达,使每节课语言富有激情,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唤起学生的求知欲。

(三)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控制不够重视,对学生要求不严格,如学生不到课、不听课、睡觉、玩手机等。建议各院系要重视日常教学的课堂组织和管理,经常开展教研室活动,形成教师间相互交流授课管理经验,加强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对教师进行及时的培养,规范课堂要求,切实提高课堂质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在听课中看到很多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老化、偏色、不居中、亮度不足等现象,建议加强维护,利用放假时间对全校多媒体设备进行全面的调试和维修,该换的换、该修的修,让多媒体设备永远年轻。

刘兴喜督导:

一、本学期教师的到课率很高,没有以前到教室跑空听不了课的现象。

教师提前下课的现象也基本杜绝。学生上课的到课率和听课率均有较大提高,教室前排空位已大大减少。课堂教学给我的总体印象如下:

(一)从听课和巡视情况看,绝大多数老师备课充分,教学态度认真,能按时上下课。但是在教学方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在教学内容方面,有的老师上课处理教学重难点不得当,不知道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课堂教学时间分配不合理。

二、建议:

(一)各学院在教研活动中要指导教师怎样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突出,掌握好课堂教学节奏,有张有弛,深入浅出,为学生提供适量的教学信息,不断提高教师掌控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二)教学方法方面,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和方式很少,有些老师照本宣科满堂灌,还是我讲你听的模式,课上得平淡无奇,缺乏师生间的有效互动和交流,课堂气氛沉闷压抑,学生被动的听讲,听课率低,做其他事情的较多,没有兴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有的老师不能合理组织课堂教学,不能对学生严格管理,对迟到、上课说话、睡觉、玩手机等现象不进行干预,课堂教学秩序不太好。需尽快拿出改进措施。

(三)在教研活动中引导教师应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达、启发诱导、设置问题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增强课堂吸引力,从而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气氛。

张振台督导:

伴随着炎炎夏日,我们紧张有序地超额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任务。本学期本人听课涉及化学化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大学外语部、管理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等;专业涉及化工制药、生物化学、大学英语、物流、微观经济学、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等。内容涉及工程地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大学物理、量子力学、网络基础、食品营养强化剂等等。

在组长带领下,我们分别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在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对学院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表示满意,并且对生活和学习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解释,学生们表示理解。最后,朱组长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做国家有用之人。在教师座谈会上,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教师代表本着对学院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他们对学院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朱组长代表我们督导小组对老师们和学院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赞赏和鼓励。本学期我们还来到3D打印学院进行了专业调研。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3D打印以及我校这些年的专业美好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刻了解。

对抽查学生毕业论文的总体感受:选题都能体现综合训练要求,论文用语、格式引用规范、参考资料能围绕主题,论述能服务于论点,层次、结构较为合理。但是大多创新性、独到见解不足。

对本学期个人督导工作的几点感受:

(一)本学期,督导办为我们传达了第七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会议精神,给我们督导员提供了提高督导工作效率的大量信息。定期召开督导工作会议,交流督导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在手机里发视频,让我们及时了解当今教学新理念、新经验。如什么是“金课”? 什么是“水课”?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创新能力如何培养?

(二)通过学习和督导工作的实践,我们深刻理解了督导工作的重要性、作用和价值。要在教学督导中以人为本,全面了解关注教学情况,与教师一起探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与教师建立信任、平等、合作的关系。在工作方法上,要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与教师密切配合,才能产生良好的教学督导效果。要发现教师的亮点,引导教师克服缺点。要关注教师的独特风格和教学特色,关注教师的教学态度,语言表达,课堂提问,师生互动,课堂管理,对教师的进步给予肯定、赞扬。如有的老师课件非常好,字体大小适中、多种色彩区分不同内容,重点部分标识突出,很下功夫,我便及时予以肯定和鼓励,收到了良好效果。因此,工作中讲究方法很重要。

(三)督导工作怎样促成教师的积极配合,正确对待,交流、引导取得进步,体验成功的喜悦,体现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要特别关注新教师,稳定新教师上课的紧张情绪。要发现授课教师的优点,及时鼓励和表扬。要关注学生的课堂出勤、听课状态、学生作业情况、学生评教等。还要善于分析与总结、跟踪督导,对教案、课件,学生笔记、作业等进行随机检查。

(四)关注亮点和闪光点、发现问题及时应对。管理学院周斌老师利用课前十分钟预备时间,给学生练习机会、答题、检查作业,预习新内容,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回答学生提问,对学生认真负责。

但也有少数老师上第一节和第二节课之间,全班学生趴在桌子上睡觉,没有一点精神。上第二节课死气沉沉、令人惊讶。个别老师上课不面对学生、自讲自说、自问自答,面部表情刻板,没有眼神的交流,也不与学生互动。课件方面:有的老师课件很不清晰,颜色浅淡、字体太小。一些教师为赶进度,语速过快,学生听讲、记笔记跟不上。有些班学生上课没有教材,也不记笔记。有的教师板书较低,被前边桌子遮挡,学生无法看到,失去板书效果。

以上问题我都在课后及时指出,以利教师迅速改正。总之,掌握科学的督导方法和技巧,把握好教学督导工作的方向性和科学性,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熟悉现代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实施督导,提升课堂观察力、关注点,有效督导教学改革创新。

张心宽督导:

一、本学期督导工作

本学期督导工作分为督教、督管和督学三个方面。具体分为以下五个环节:平时听课、课堂教学奖复评、召开师生座谈会、课堂情况巡视和实验室巡查等。

通过多方面的了解和观察,对我校教风、学风、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状况颇为满意,整体情况有进一步好转。一是授课教师不仅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基本功也更加扎实,教学水平和驾驭课堂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授课方式和教与学的互动方式也更加灵活、新颖。二是学生出勤率和听课率大大提高,课堂秩序明显改观,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的现象明显减少。其中近三分之一的老师无论从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都很受学生欢迎。三是教学设施和后勤保障有明显改善,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空间。

二、问题及建议:

(一)从监控室了解到,仍有教师对学生要求不太严,课堂秩序较差,学生的到课率和听课率较低,睡觉、玩手机现象比较严重;个别课程讲授时间不到15分钟,看录像期间教师又疏于管理。说明个别教师的责任心不强。本期还听了一节特别的课,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具备的,但是该老师很不受学生欢迎,学生坚决要求换老师,其主要原因是责任心太差。因此建议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教学质量监察的力度,使教学质量监控常态化,让学校的规章制度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二)巡查中发现某些专业教室(A10)和实验室卫生状况整体较差,应加强日常管理,改善卫生状况。A14号楼五楼西头卫生间臭味很大,维修不及时,相关院系意见较大。

(三)A10号楼六层是天窗教室,夏天室内温度过高,无法上课,建议安装降温设备,改善教学环境。

(四)还有像考研自习室偏少、寝室楼热水器维修不及时、高楼层供水不足、学校公共卫生间脏乱等方面问题,后勤部门虽已尽力,但仍需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原传道督导:

一、课堂教学督导

听课是督导老师教育、教学工作调研的主要途径。通过参与“课堂教学奖”复评听课和常规听课,我们了解了老师执行教学大纲,完成教学计划的情况,备课态度,教学秩序,教学内容,驾驭教材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效果等。

二、教师座谈会

本学期我们督导小组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以教师座谈会的形式进行调研。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学院的马院长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博士以及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代表出席了座谈会,会上马院长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参会的教师代表本着对学校和学院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他们对学院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

三、学生座谈会

4月,我们督导小组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学生座谈会的形式进行调研。学生代表们对学院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表示满意,且对生活和学习的各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会上,督导组组长朱利娜,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程素君和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解释,学生们表示理解。

四、专业建设调研

5月,我们小组又到3D打印学院进行了专业教学调研。3D打印学院的贾院长带我们参观了实验室,给我们介绍了3D打印的性质、制作原理、打印材料等相关的打印技术,展示了学生们自己设计制作的3D打印产品,并对3D打印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我校3D打印专业建设的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通过这次调研,我们了解了我校这些年专业发展,也看到了我校3D打印专业的未来。

总之,我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规范制度,强化管理,严格按照督导员工作职责完成各项任务。积极主动地对全校的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有力的督导和调研,有效地促进了全校整体工作的有序进行,最大能力范围内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

马新明督导:

在课堂教学中,绝大多数教师能很好地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备课,充分准备,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清晰流畅,精神饱满,熟悉教学内容,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努力做到概念清楚,论证充分,重点、难点突出,举例恰当,理论联系实际。大部分教师能做到为人师表,组织有序,教学富有激情,遵守纪律,按时上下课,严格要求自己,大胆管理学生。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师生互动,注重启发学生、激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生动,能吸引住学生,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出勤率、听课率高。

但有个别课堂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一)有个别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由于对课程内容较熟,语速过快,导致课堂节奏较快,学生没有理解消化的时间。建议适当放慢语速,给学生留下消化回味的余地。

(二)个别老师缺乏课堂小结。建议老师在每次课(一般2节)结束前,将本节课的内容总结一下,本节课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哪些是要求掌握的和需要了解的知识交代清楚,便于学生课下自己学习。

(三)上课缺乏仪式感。建议教师与学生课前相互致问侯语。第一增强师生相互尊重感;第二是提醒学生开始上课了,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

(四)建议管理并用好校内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本是件好事,方便师生生活,但实际应用中却有一些弊端。一是共享单车在校园里道路上乱摆乱放,严重影响校园内秩序;二是学生利用单车一手扶把,一手拿着手机甩动摇晃着来完成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的跑步任务,既没有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还有道路安全隐患。

翟江波督导:

总的来说,我校的大部分教师是优秀和称职的,他们备课充分,教学内容适当、阐述问题深入浅出,准确有条理,重点突出。注重新旧知识的衔接,课堂上注意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如启发诱导合理运用教学设备,PPT课件与板书并用等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特别是“课堂教学奖”参评教师,他们更加注重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改革,课堂上能够紧紧抓住学生的思路跟着自己走,师生互动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在听课中也发现一些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讲课艺术和方法欠缺,讲课离不开课件,不能够把教案语言转化成课堂语言,讲课空洞,缺乏实践经验的支撑,教学语言呆板乏味,学生听课效果不理想。个别教师课堂上师生互动少,只管自己教不管学生学。

听课中发现学校的学风建设较之前好转,学生能提前到课,课堂上认真听讲,跟着教师的思路参与师生互动,课堂气氛良好。少数学生课堂上不听讲,玩手机,还有少数学生迟到,旷课。小小课堂能反映出学校的师资队伍,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水平,学风建设的好坏。建议学校一是继续加大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采取多种方式走出去请进来等提高教师素质。二是全校各级领导应真正走进课堂,了解研究管理课堂。三是深入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持续开展课堂教学奖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艺术。

徐素华督导

本学期所听课型为“课堂教学奖”和“正常听课”,在听课课程中做到:对每个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给与书面评估,并量化打分,课后向老师反馈交流,总体说来,所听的课教学进度较为规范,教学秩序较为良好;教学氛围和谐。在听课后,在教材组织、教学内容、教法运用、教学环境驾驭、课件制作甚至于讲课用词,与教师进行面对面切磋。

对所听的课结论是:总体情况良好,教师都能紧扣教材,突出专业基础知识的讲授,观点正确,概念清楚,知识系统条理清楚例子生动。他们共同的特点是:

1.专业知识熟练,讲课流畅自然,既阐述知识的内涵又浅显易懂。

2.资料丰富,讲课过程随手拈来,尤其案例典型,对专业知识内容起到了很好的诠释不足之处。

3.没有很好针对学生实际,启发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考虑专业问题。有的教师照本宣科,显得呆板,有的教师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有的教师讲课局限课本,思路不够开阔,知识视野较窄。

4.有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赶进度,忽略了师生互动这一基本教学法的使用,削弱了教学效果,没有很好的提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共性问题:有些专业课课时较少,但是内容太多,虽然教师教材熟悉,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教学能力无可挑剔,但是就课说课,为赶教学进度讲的太快,留给学生的思维空间太少。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我认为此教学不适合本科生。特别是我校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听课本来就很吃力,若压缩教材内容,知识系统跟不上,比如理科教学,每个环节的概念是逻辑推理,若环节不能衔接,课程将无法进行。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教学问题,怎样在有效的课时讲述中,推进教学内容,使学生理解所学专业基础知识,教学组织是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一个课题,望大家共同研究。

平林英督导:

一、感悟:学校近几年抓教风、学风建设的工作取得效果,教师的责任心、教学水平及驾驭整个课堂教学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地提高,这些进步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有所体现。学生的学习风气有好转,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有所提高,缺课、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及做其他事情的情况减少,课堂上教与学的氛围和谐度有明显改善。

二、问题:

教学督导中发现,专业教室及实验室卫生状况普遍较差或很差,应加强对此类教室的日常管理,建议配备专职的卫生管理员。2、A05-104教室为新闻传播学院的演播室,根据专业的特殊要求,学校对该教室进行了改造和装修,改造后教室的所有窗户被封住,造成教室不通风、不透气,且装修的气味仍存在,所以教室内空气质量很差,鉴于师生在教室连上四节时间长,有害健康,建议尽快改进通风条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00  邮编:453000